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国内省外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位列四川省第一方阵

2020年10月14日10: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6月底,四川领先微晶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徐良岛毅然与华蓥签下了投资6亿元的微晶玻璃项目。签约之前,他与华蓥招商队伍对接不到一个月,并主动交付了160万元的项目履约信用金。

快!不仅是项目签约的速度,还有项目落地的速度!“项目进展非常快,后天将按设计图动工建厂房!”10月13日,徐良岛一脸喜悦地说,拿地建厂房走正常流程,一般需要150天才能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如今在华蓥市招商项目办证“一键通”制度下,则只用了90天。“我们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明年6月正式投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安市重大项目仍能顺利实现“当年引进、当年供地、当年开工”,这得益于广安市对企业的优质服务。

像徐良岛一样,还有许多到广安市投资的企业家同样感受到了广安的优质服务。如今,有困难和问题,找“服务管家”来帮忙,已经成了在广安市的企业家们的共识。

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带来的是项目的加快落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纳入省上督办的2018年以来省级重大平台活动签约项目215个,履约213个,履约率99.1%,开工207个,开工率96.3%。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安正联手重庆市渝北区跨省域共建高竹新区,让新区项目引进、项目建设等工作快速推进。按照“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聚焦新区功能配套和产业发展所需,坚定不移谋项目、争项目、建项目,新区发展正演绎精彩蝶变。目前,新区已入驻项目129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亿元。

项目的到位资金成效也非常明显:今年二季度,国内省外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273.49亿元,位居全省第7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广安市抓实项目工作,市领导以上率下、履职尽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各地按下了项目推进的“快进键”,靠前服务,以最高效率、最优服务保障项目又好又快落地,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婧介绍,该局全面梳理近两年来签约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完善“在谈、签约、在建”三张项目清单,掌握每个项目进展情况,明确下一步推进措施,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专项推动落实。梳理出13个重点项目,由市领导牵头挂帅,“一对一”专项联系、重点推进。

为全力推动项目“落下去”,广安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启动“建立项目承包制、配备项目承包员”服务升级行动省级试点工作,持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和“进千企”活动,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力促进了项目势能全面释放。

广安市还举办招商引资专题培训会,市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策划,亲自邀请常州、成都、重庆等地4位专家授课,全市300多名干部参加培训,有力促进了招商引资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整体提升。

此外,各区市县、园区认真研究产业扶持措施,建立和用好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工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对重点优质项目敢于给政策、敢于扶持,营造优越营商环境。建立健全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对重点企业、重点合作意向企业落实专人专班跟进,根据职能职责主动过问、靠前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建设进程。

稳经济就是稳信心,保项目就是保发展。一系列政策强劲有力,一项项举措实实在在,疫情防控不放松,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賨州大地成为产业健康发展的沃土。(广安日报记者 刘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