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重点实施产科单间病房工程 产科单间病房好在哪?

2020年10月14日10:3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19年开始,广安市开始实施妇产优质服务行动,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实施产科单间病房工程,目前,已经在广安区妇幼保健院、岳池县中医院等12个公立医院共建成投用产科单间病房150间。预计在2022年底,全市将共计建成产科单间300间,让60%以上的产妇在公立医疗机构生孩子能够住上单间。

建好的产科单间病房环境如何?价格较多人病房会不会大幅提升?实施产科单间病房工程,会不会挤占医疗资源?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产科单间病房条件好 产妇独享“星级酒店式”单间

好处1

不久前,常年在成都上班的成采鸿,在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生了孩子。

“拎包入住,病房就像星级酒店。”回想起生孩子的经历,成采鸿连连为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点赞,“广安产妇单间病房条件好,我就是专门从成都回来生孩子的。”

“星级酒店”这个比喻并不夸张。在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记者看到,院内整体色调为蓝色,外部走廊为粉红色,设置有康复训练中心、茶歇休闲区域等配套场所。和普通医院比起来,这里没有浓浓的消毒水味道,也听不见喧闹嘈杂声,整体氛围特别温馨。

走进产科单间病房,目测房间面积约30平方米,设备齐全,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提供热水。

单间环境好、设备齐,因为建设装潢都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在风格设计上,参照四川华西二院产科VIP房间设施设备的布局风格。在功能分区上,设置静养区、休养区、膳食营养区,配置独立卫生间。在设施设备方面,病床具备可移动、双摇、自带餐桌、中控剂车、有扶手、自带输液器功能,同时,房内配置茶几、沙发、电视机、饮水机、冰箱、微波炉等生活设备。

岳池县妇女儿童医院院长邓中华介绍,产科单间病房投用后,医护人员服务更方便、更精准。目前,医院的接诊量和新生儿数量逐渐增长,很多非广安籍产妇也打来咨询电话,想来生孩子住单间。

单间病房收费不高 每天房费不超过100元

好处2

成采鸿告诉记者,她对产科单间十分满意,但一开始,却担心房费不便宜。“结算时才发现,房费没有超过100元。”成采鸿告诉记者,她的第一个孩子出生在成都某医院,当时一个病房住了两名产妇,房费每人每天100多元。

市卫健委副主任徐祖廷说,对于产科单间病房收费标准,相关单位前期已经进行过多次测算,最终规定,全市产科单间病房每天房费不超过100元。

房费不贵,因为有统一补助。徐祖廷介绍,市本级产科单间由市级财政给予每间20万元补助;区市县每一间产科单间,市级财政补贴5万元,当地财政补贴10万元,医院自筹5万元。

“花在民生上的钱每一分都是值得的,不能政府省小钱让老百姓花大钱。对产科单间病房建设运营资金进行一次性补贴后,即使每个单间每天房费控制在80元到100元之间,也能如之前多人病房一样维持正常运转。”徐祖廷说,推行产科单间病房,本就是一项民生工程,出发点不是盈利而是利民。

不会挤占医疗资源 让产妇多一个选择

好处3

“产科单间病房怎样才能住得上?”“如果产科单间病房住满了,是不是生孩子就没有地方去了?”……最近,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周云华接到了很多孕妇的来电咨询。

对于每个问题,周云华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如果要住单间,可在预产期前一周向医院预约申请;如果单间住满了,产妇可以像之前一样,到医院妇产科登记住院,医院原有妇产科依旧正常接诊,产科单间病房只是让大家多一个选择。”

“广安建产科单间病房,并不是此长彼消,不会挤占医疗资源。”徐祖廷介绍,广安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施产科单间病房工程,2019年建100间、2020年建58间、2021年建7间、2022年建135间,确定的年度目标,都是以每个医院具体新建项目作为支撑,4年一共完成300间。

300个产科单间病房真能满足广安60%以上产妇的需求?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广安市辖区医疗机构新生儿为年均3.1万人,这就意味着每年有3.1万名产妇有单间需求,按照每个产妇平均住院4.8天计算,总需求天数14.88万天。300个单间,理论上每年可提供服务天数10.95万天,这一数据占总需求天数的73%。因此,排除房间轮换空隙时间,300间满足60%以上产妇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投用产科单间病房150间,分布在市本级及各区市县的综合医院和妇女儿童医院内。

另外,广安妇产优质服务提升行动还对推广无痛分娩、打造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的工作做了详细规划。例如,到2022年,全市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全面推广无痛分娩,各区市县妇幼保健院建成产前筛查中心、艾滋病初筛实验室。

其实,广安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便首次提出“办区域性最好的医疗”,让广安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两年以来,广安加快补齐医疗卫生领域短板,市人民医院儿科及第二住院大楼、前锋区人民医院、广安区妇女儿童医院、岳池县妇幼保健院等相继建成投用,招聘和引进医学专业技术和紧缺人才近1000人,硬件实力和医技软实力都大为提升。(广安日报记者 王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