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日前,“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揭晓,岳池县成功上榜——

斩获殊荣,岳池有何秘诀?

2020年10月13日09:5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竞争力智库、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0》,并同步揭晓“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单,岳池县成功上榜。

斩获这一殊荣,岳池县有何秘诀?岳池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岳池县按照县委“135”工作思路和“全面落实年”要求,高标准推进城市提质,持续用力改善民生,培育特色产业体系,抓执行强落实,攻难点补短板,经济社会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岳池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251.3亿元、同比增长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亿元、同比增长1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04元、同比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85元、同比增长10.2%。

城市提质

建设“双60”现代化公园城市

行走在岳池县城大西街,沿街中国红斗拱灯、繁花锦簇的花箱、绚丽的激光灯,让大西街增添了几分浪漫梦幻之感,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如今,通过城市提质,大西街从昔日的“烦心街”变成市民喜爱的“网红街”。

近年来,岳池县深入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让岳池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通过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岳池县先后建成东湖公园、洗马河、麻柳河、余家河、姚家河等共计13.5公里的河道景观,已初步构建出互联互通的城市生态水系。另外,还高品质建成翔凤大道和大西街两条示范街,以及余家河公园、姚家河公园等一批休闲绿地。

岳池县住建局副局长叶强介绍,下一步,岳池县将构建“三湖四河一链”城市生态体系,串联起东湖、龙湖、岳池湖“三湖”,麻柳河、余家河、洗马河、姚家河“四河”,构建2800亩健康水域、5000亩生态绿地、100公里绿道,沿线设置27个休闲驿站,打造8个主题公园,为岳池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休闲空间和居住环境。

着眼未来,岳池县还有更大的“野心”。今年,岳池县提出,在2035年将岳池县建设成为60平方公里、60万人口的“双60”现代化公园城市,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改善民生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这段时间,在岳池县尚城国际、荣新悦城、麻柳桥安置房等地,小区污水管道改造工程正在加快进行。“目前管网已铺设完成,正在平整地面,预计三四天后就能完工。”项目现场负责人刘国说,项目完工后,将实现雨污分流,附近居民烦心的污水直排问题将被彻底解决。

近年来,岳池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用力改善民生,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在持续改善民生中,岳池县创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多件自办民生实事由代表票决产生,建立健全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机制,构建依法监督、定位监督、联合监督的监督体系,促进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取得实效。

围绕“老城区停车难”“市民出行不方便”等热点难点问题,岳池县通过开展现场询问,收集到“要坚持规划先行”“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等多条意见和建议。目前,岳池县正按照收集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解决这些热点难点问题。

岳池县还专题调研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提出要加强与外出农民工的联系,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维权援助平台,努力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在外能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此外,岳池县还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的优势,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社会矛盾。2019年,岳池县人大常委会共接待群众来访360人次,受理来信156件次,交办督办重要信访件52件。

如今,岳池县通过持续用力改善民生,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一大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壮大产业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0月10日,在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炳德药业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加紧施工,力争11月底前交付使用。炳德药业项目占地64亩,总投资4.5亿元,是岳池县利用公共药厂孵化平台引进的重大原料药生产项目。

炳德药业项目采取“政府代建+企业安装设备”的共建模式,企业租赁满5年后,即可根据企业运行情况回购项目。“5年租赁期间,前2年免租金,后3年收取租金。”广安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维业说,这种共建模式对于企业而言,不仅节约了企业的建设成本,而且减少了企业的投资风险。

炳德药业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岳池县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与成都携手共建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开启广蓉合作“干支互动”新模式,进行优势互补,让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仅2019年,岳池县生物医药产业便实现产值82亿元。

今年岳池县提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在“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的引领下,岳池县不断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

今年4月以来,岳池县主要领导先后带队前往重庆市合川区、巴南区、两江新区等地,寻求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开展合作,并在6月与合川联合举行了生物医药招商活动。目前,双方正在构思采用“双飞地”模式共建园区。

此外,岳池县还与成都、重庆共同谋划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拟在信息共享、协同招商等方面开展合作,驱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左手牵成都、右手挽重庆。今年以来,岳池县与重庆3家医药企业成功签约;与成都5家医药企业成功签约,其中3家正在抓紧建设。

“获得‘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这一荣誉,让我们的信心倍增。”岳池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蒋俊表示,最近到园区考察的企业越来越多,园区争取再落地一批生物医药企业。

不仅是生物医药产业,岳池县还在做大文旅产业。近年来,岳池县将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园区打造成了4A级景区,建成了银城花海、文创公园等项目,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

当前,岳池县计划投资36亿元,建设中国曲艺百花园、岳池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等7个重大项目。此外,岳池县还将以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为依托,以中国曲艺百花园等重大项目为引领,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县、川渝重要旅游目的地。(广安日报岳池记者站 高仁洪 朱俊吉 记者 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