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华蓥市:“线上线下”解难事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0年10月13日09:5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连日来,华蓥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到群众中亮身份、践初心、比作为,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和交流方式了解民意、传递民声,通过“线上+线下”的新模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零距离服务群众,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察民情解民忧

互联网上架起“连心桥”

“田孝俊、田孝瑞他们两家屋里停水一天了,麻烦看看咋回事哦。”近日,华蓥市红岩乡红岩村村民在村微信群发出一则信息,反映村民停水问题,该村包联干部林展看到信息后立即向供水公司负责人核实了解情况。

原来,是因为辖区内水网供水量变小,导致水压不足,不能远距离送水,所以导致离供水池较远的红岩村田孝俊、田孝瑞两家水管供水不足。

“虽然乡政府已经安排人员到水池放水,但保守估计老田他们屋里要明天早上才能来水,恐怕他们今天的生活用水没有保障。”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林展十分担心,并对红岩村村支部书记蒋显林说。

“群众的事,没有小事”。考虑到田孝俊、田孝瑞两家都是老年人在家,为了保障他们两家人的生活用水,林展和蒋显林商量后,决定发动村干部“送水”上门,并且很快就组织“送水”队员把水送到了田孝俊、田孝瑞家中,为他们两家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自“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开展以来,华蓥市大力实施“1+N”干部职工包联群众工作制度,由一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N名群众,通过入户走访或电话联系等方式,向包联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惠民惠农、救济救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全面了解和掌握包联对象家庭的基本情况,倾听包联对象的利益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并想办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自“1+N”干部职工包联群众工作制度实施以来,该市收集群众问题800余个,帮助解决问题500余个,协调办理或做好政策解释工作300余个,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办实事解难事

“找服务”变“送服务”

在工业发展领域,优质的服务保障,健全的服务机制,是项目落地建设的重要保证。在“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华蓥山经开区把切实解决企业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今年以来,华蓥山经开区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项目建设制度,将责任压实到人,主动上门、跟踪服务、解决问题,对企业的突出问题分类进行跟踪帮办服务,构建起了“领导主抓、部门协调、专人主管”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让“企业跑”变“部门跑”,“找服务”变“送服务”。

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玄武岩池窑连续纤维生产线项目于2019年1月启动建设,然而在一期项目建设后期,出现了项目建设资金紧缺、砂石供应不足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华蓥山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协调组织相关部门为项目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在各部门协同努力下,仅仅两周之内就解决了砂石供应问题,为企业协调融资达4160万元。目前该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已初步建成投产,后续工程正按计划进行之中。

“感谢政府的关怀,主动上门了解我们项目的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减轻了负担。”该项目业主刘毅烽说。

华蓥山经开区全力服务企业发展是华蓥市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一个缩影。2020年7月以来,华蓥市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针对因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群众利益问题的现象,梳理出十大群众身边的“闹心事”,建立问题登记台账、跟踪督办台账、整改反馈台账,健全完善调度会商、督查督办、情况通报和奖优罚劣等工作机制,确保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有地方“找个说法”。

在解决群众实事过程中,华蓥市相关单位不定期进行随机暗访、实地核查、访谈群众,督促责任部门问题整改“不走过场”。同时,该市要求责任部门在问题解决后5个工作日内向市纪委反馈处理结果,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民工作微信群等及时向村(社)民回复,督查部门结合日常抽查、调阅工作日志、群众评定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差”评定整改等级,形成考核结果,对整改“走过场”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李家祥 广安日报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