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武胜县坚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两手抓,成功上榜“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

经济发展高质量 人民生活高水平

2020年10月12日09: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北京联合发布了《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报告2020》,揭晓了“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广安市武胜县榜上有名。

广安市武胜县获此殊荣的秘诀何在?“经济发展高质量,人民生活高水平。”在武胜县相关负责人看来,中国西部地区县域发展监测体系内容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为重点,而这与武胜县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近年来,武胜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按照市委提出的“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的要求,紧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节能环保及新材料”三大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满足提高人民群众高品质的文化生活需求,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强县,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数据为证:2019年,武胜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6.6亿元、同比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0.3%,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项目“加速跑”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9月30日,武胜县街子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创新创业孵化器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外墙保温安装和主体结构门窗安装工作。据街子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郑志华介绍,该项目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左右,预计明年春节前完工,到时可为20余户企业提供人才、研发保障。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武胜县通过提供研发检测、转化发布、展示销售、交易配送等多种生产配套服务,吸引大量以重庆为主的企业入驻。“明年,项目二期工程将启动建设,到时将新建、续建、改建厂房约11万平方米,签约项目可直接进场投入生产,既省去了厂房建设时间,也节约了企业的成本。”郑志华说。

重点项目稳步实施的背后,透露出武胜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

近年来,武胜县按照省委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委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要求,坚持“一园一主业”理念,推进“三基地三中心一街区”建设。同时,坚持“一县一特色”理念,抓项目稳投资、抓产业优结构,为县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该县全年包装储备项目365个,总投资1052亿元。

连日来,武胜县龙女镇联合村新希望生猪养殖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现在正进行一、二标段育肥区钢结构收边等附属设施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预计今年12月投入使用。”武胜县畜牧局局长付伟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出栏优质生猪18万头,实现总产值15亿元。

工业挑大梁,农业多贡献,正是工业、农业项目的加快推进,为武胜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武胜县新签约工业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16个、竣工项目8个,完成工业投资48.6亿元,同比增长109.2%,居全市第一。近年来完成农业粮食播种面积75.95万亩,出栏优质生猪68.8万头,成功举办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武胜活动,“武胜大雅柑”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获得‘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的殊荣,对武胜来说既是鞭策又有压力。”武胜县经合局负责人表示,该县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不断提高工业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推进产业基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做强现代农业,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办好民生工程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每天吃过晚饭,我们就会到这里散步。”9月30日傍晚,家住武胜县城的市民文靖升正和家人在黄林溪山体公园散步,她说,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个散步运动的好去处。

近年来,武胜县聚焦“休闲江湾城”的城市定位,按照“沿江发展、南拓北扩、特色营城”的思路,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致力打造城在园中、水在城中、山水相依、人绿相随的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创业之城、休闲之城、幸福之城。

“下雨天再也不怕场镇路面被淹了,这真是一件惠民的实事好事啊……”连日来,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清理街道两旁排水沟淤泥,走在武胜县万善镇街头的行人纷纷点赞。

长期以来,万善镇老街是内涝易发地段,一遇到暴雨,雨水就容易将路面淹没,危及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安全。“我们将这个问题纳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进行整治,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由分管领导牵头,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整治工作,镇纪委将排水沟整治项目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全程跟踪督办,限期整治。”万善镇镇长康智犹表示,通过整改,该镇已疏通污水沟2.4公里,整治了环境,赢得了民心。

这仅是武胜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胜县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总体要求,深化“美丽武胜·宜居乡村”建设,成功打造了一批示范区、示范村;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社会治理,建设宜人武胜;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五育合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医疗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和服务能力提升计划,加快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让人民群众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

2019年,该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7天,优良率全市第一;实现3401户6367人脱贫、16个贫困村退出,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被评为全省脱贫摘帽先进县;累计投入资金10.1亿元,全面完成省定24件、市定31件、县定12件民生实事。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惠民实事,搭建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成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有力保障。

“人民生活水平是2020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评判标准之一。”武胜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兴办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