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去年底以来,广安海关坚持“边筹建、边工作、边服务”理念,一手抓业务技术综合用房项目建设,一手抓筹建工作,帮助企业打开通关便利之门——

助推广安经济驶入外向发展“快车道”

2020年10月12日09:3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9日,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项目现场,工人正在施工。

海关是加速对外开放的“催化剂”和“助推器”。

去年12月18日,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项目开工建设。近10个月时间过去了,该项目建设进度如何、有何亮点,建成后对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有何作用?10月9日,记者来到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建设进度:

项目主体已封顶

筹建工作同步进行

当天,记者在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项目现场看到,100多名工人正冒雨施工。据现场施工方介绍,项目主体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外墙涂刷等工作。随后,记者进入大楼内部,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地砖铺装、水电安装、焊接钢材……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当天下午5时许,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陈智均来到现场查看施工进度。“连续的阴雨天气对施工造成了影响。”陈智均说,目前,项目正进行内部和外部装饰作业,外部装饰作业受天气影响很大,为了抢抓施工进度,他们决定把大楼全部盖起来,争取早日完成外部装饰工作。

为抢抓工期,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项目现场每天有120余名工人在现场施工,暖通、弱电、内装等8个班组同时工作,保证每个工作面都有工人施工。同时,在确保安全及质量的情况下,工人们昼夜轮班施工,且国庆、中秋假期照常进行,力争项目在今年11月按期竣工验收。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海关建筑多采用“钟楼式”和“国门式”不同,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结合川东建筑特色,采用“院落围合”的方式,呈简约风格。

据广安海关(筹)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攀介绍,在满足日常业务用房的同时,广安海关还设置了缉私、业务培训和准军事化训练场地。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投用后,面向海外的通便之门将正式打开,广安经济将驶入对外开放发展的“快车道”。

除了加速推进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项目建设外,广安海关筹建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人员考录工作,到位的人员也在开展业务培训。”李攀说,他们在筹建过程中还坚持“边筹建、边工作、边服务”理念,帮助企业打通出口渠道。今年1至8月,四川嘉逸志友商贸有限公司通过中欧班列累计出口货值4000余万元。

建设意义:

提升企业通关效率

推动广安外贸经济腾飞

广安海关的设立,对广安外贸发展意义深远,是推动全市外贸经济腾飞的新起点。

海关是一个地区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据李攀介绍,广安海关建成后,企业可在广安本地任意选择全国的海关和口岸办理通关手续,让企业通关成本更低、更便捷,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通关便利之门的开启,构筑了更加便捷的通关平台,必将有力地改善广安投资发展环境,提升广安对外开放形象,成为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和招商引资的强大“吸引力”,也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影响力,为广安承接现代产业转移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广安海关业务技术综合用房投用后,办理进出口贸易将更加快捷、便利。

福辉鞋业作为一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年产值过亿,主要承接来自日本的订单。福辉鞋业办理海关备案登记证书或报关业务,此前要到南充海关或异地报关,广安海关开关后即可在家门口报关,出口将更加方便。企业也将进一步进军国际市场,在做优产品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出口份额。

据统计,今年1至8月,广安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3.7亿元,其中,出口总额排名全省第5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广安海关开关后,将成为广安沟通世界、接轨世界的平台,促进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有利于广安招引重大项目,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广安外向型经济提质扩量,助力广安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康建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