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做实乡镇行政区划 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0年10月09日09:4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0月3日至5日,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调研广安市做大做强中心镇工作,强调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部署要求,把做大做强中心镇作为突破口,找准中心镇功能定位,转变乡镇政府职能,推动农村生产方式转变,走出一条具有西部地区特色的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路子。

曾卿先后深入广安区、邻水县、武胜县的6个中心镇,逐一查看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养老机构、特色街区、农贸市场、污水垃圾处理厂(站)、便民服务中心、汽车站等情况,组织召开3次镇村干部座谈会,研究做大做强中心镇的思路和办法。

曾卿指出,西部地区中心镇是在特定历史和区位的背景下形成的,镇的功能和发展路径与东部地区有明显差异。东部地区中心镇大多是依靠先发展产业来吸附外地人口发展壮大的,西部地区中心镇大多是依靠满足当地人的生产生活需求来聚集周边人口形成的。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城镇化率达到70%,广安相当一部分农村人口还是会向乡镇又特别是中心镇集中。撤乡并镇后也不是所有镇都有做大做强的可能,目前需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先把一批最有条件、最看得清的中心镇尽快做大起来。要从未来城、镇、村结构关系中认识中心镇地位,突出中心镇供给公共服务、繁荣商贸经济、服务“三农”发展等主要功能,更好适应和满足农村人口就地城镇化,逐步把中心镇培育成为县域经济新支撑。

曾卿指出,满足当地群众教育、医疗、商贸等需求是中心镇最基础的功能,做大做强中心镇必须从完善这些公共服务功能着手着力。要鲜明强化教育功能,根据每个镇的人口总量,科学测算学位需求量,合理规划和布局公办幼儿园,适度保留被撤并乡镇学校,逐步推行初中寄宿制,继续办好部分中心镇高中,让本镇群众能够就近接受优质教育。要鲜明强化医卫功能,正视就医环境、医疗水平明显短板,采取特殊措施,支持中心卫生院改建扩建,尽力改善医生待遇条件,让中心镇卫生院能吸引人、留住人。要鲜明强化商贸功能,引导现有商场、超市、铺面提档升级,适度打造特色街区,规划建设一批专业综合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让群众愿意乐意在本地消费。要大力完善公共厕所、汽车站、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等基本的基础设施,优先考虑中心镇与县城快速便捷交通连接,不断增强中心镇功能承载力和发展支撑力。

曾卿指出,本着对未来农村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对农民群众的负责,我们要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农民向镇集中居住。在坚持农民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政府不应再把房子还建在农村,凡是易地搬迁、征地等拆迁农房,要尽量规划到中心镇场镇上重建;让农民不愿再在农村修房造屋,凡是有意愿在农村新建住房的,要尽量鼓励到镇上修房,引导向镇集中居住。这样,既能让农民群众更便捷更好地享受到公共服务,又能让农民群众一生的血汗钱能够保值升值。在推进城镇化中,要注意防止农民进城镇后农村的好田好土大量闲置,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保护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曾卿强调,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必须加快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要从推动发展需要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出发,优化机构设置和力量配置,尽力避免职能空转、干没有用的事。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思考做大中心镇整体谋划是什么、现在还缺什么、最需要干什么,把人员、资源充分调动和聚焦到最该干的事情上来。乡镇干部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责是什么、任务是什么,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有助于发展的实事和有利于群众的好事上,不断夯实党在农村执政根基。(广安日报记者站 张国盛 吴乾超 夏俊林 记者 康建林)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