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广安市多地举行

2020年09月24日10:38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23日上午,由中宣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报告会在广安市持续开讲。宣讲团成员分赴广安经开区广深产业园、广安区大龙镇、武胜县飞龙镇,深情讲述了他们在抗疫第一线的亲身经历和自身感悟,让现场聆听的医务人员、企业职工、师生等青年代表备受感动。

  报告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参加活动人员肃立默哀,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病逝同胞表示深切哀悼。随后,报告会正式开始,宣讲团成员有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媒体人,也有参与医院建设的青年突击队队长,每一个青春抗疫故事都令人感动、让人振奋。

  中建三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团队青年突击队队长肖帅和武汉火神山警务室民警燕占飞,一位参建火神山,一位值守火神山,他们通过各自的经历,讲述了一段“曾有一群凡人,为了救命,在这里拼命”的英雄故事,让听众们在感受中国速度、中国力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中国青年的担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北京大学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李佳辰17年前曾目睹母亲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身影,深受母亲影响的她请战出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圆满完成任务;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心血管外科主治医师、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主治医师李双磊告别不足百天的儿子奔赴武汉参加抗疫工作;陆军第九四九医院普通心胸外科护士长、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马娇大年初一对镜剃掉长发,逆行支援武汉,用坚定从容与爱心帮助患者康复出院……他们用一段“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感人经历,向听众们展示了医务人员对使命的理解和传承。

  “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全力以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铁路各级团组织迅速响应,70万团员青年冲在防疫和春运第一线,用钢轨连接起防疫物资运输的生命线,用一次次喷洒消毒阻断病毒筑起青春抗‘疫’长城。一封封请战书上刚毅文字的背后,是一幕幕难以言尽的温柔画面。战疫中,我只是做了一名铁路青年应该做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杀科科长杨波说。

  新华社参编部编辑、新华社武汉前方报道指挥部记者佘勇刚说:“我的报告题目,取自媒体同行的报道,叫《高高低低的肩头撑着城》。”在他看来,战疫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就是依靠团结的力量,不仅仅是医务人员,还有很多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参与其中,这种万众一心的力量,能克服一切困难。

  …………

  报告会上,宣讲人员用身处抗疫一线的所见、所思、所感,展现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及青春激昂的风采,宣讲报告动人心弦、催人奋进。

  “他们都是‘90后’‘00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聆听了报告后,广安华泰奎阁医院护士谌静雯深受鼓舞,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用医者仁心和担当书写青春答卷。

  “他们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为他们点赞。”广安区大龙镇政府职工杨小丽说,抗疫英雄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和担当作为,彰显了中国力量,“青春之花的绽放,离不开努力生长,今后将努力练好‘内功’,以爱国奉献、敢于担当为荣。”

  听完宣讲,武胜县飞龙中学学生唐青秋接受了一次伟大抗疫精神的洗礼,对抗疫英雄肃然起敬,发出誓言:“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要像他们一样挺身而出!”(记者站 许婷 肖雪 记者 刘婧)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