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将整改工作进行到底

广安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0年09月24日10:3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村干部违规组织销售退耕还林林木,巡察组追踪督办维护群众利益;工会会员服务卡未真正发挥作用,巡察组提意见推动整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巡察组杀“回马枪”,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一件件巡察工作中的平常事,却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在事,能够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围绕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勤“巡察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才是根本”的要求,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巡前、巡中、巡后为节点,分段落实任务,着力将整改工作贯穿巡察全过程,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共发现问题9354个,期限内整改完成率达90%以上。

  未巡先改 推动解决共性问题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019年2月,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及典型事例的通报》,在全市范围内通报了10个方面的共性问题、表现形式及典型事例。

  对照共性问题,未被巡察的单位进行“自我体检”,通过早查找、早发现推动问题早解决、早纠正,确保共性问题清理到位、整改到位。

  这是广安市充分运用巡察成果的具体体现。近年来,为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广安市把监督关口前移,将前几轮巡察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分析研判,归纳出共性问题并列出清单。

  “在前几轮巡察结束后,根据统计,各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大概有30%是之前巡察发现的问题,我们将这类问题定义为共性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察办主任赵泽波表示,各单位部门主动对共性问题进行整改,可以将巡察成果最大化,做到未巡先改,避免今后在工作中犯同样的错误、出现类似的问题,对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因地制宜制定措施,推动共性问题解决。武胜县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以漫画的形式汇编成册,形成巡察“口袋书”,发放给该县各部门、乡镇,力求简明易懂、一目了然;岳池县启动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活动,以“责任制+清单制”的形式,明确牵头单位,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

  立行立改 让巡察成效立竿见影

  “再也不用排长队了,现在可以通过微信缴费,节省了很多时间!”日前,在岳池县人民医院,患者家属姚文燕没排队、没走“弯路”,通过手机在微信上就完成了缴费,没有遇到“三长一短”的情况,方便又快捷。

  就在不久前,该院看病就医普遍存在挂号、候诊、收费时间长,看病时间短的情况,群众戏称为“三长一短”。

  “三长一短”的情况不复存在,要从该县的巡察工作说起。

  去年,岳池县委第一巡察组在该院巡察时发现“三长一短”问题后,立即向该院进行了反馈,并发出了书面通知,要求立行立改。

  在收到县委第一巡察组转交的问题清单后,该院通过增设挂号缴费自助设备,积极引导患者使用,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们一直在不断优化群众就医体验,增加了导诊和分诊人员,增设了30多台自助缴费挂号设备,推行了智慧医院系统,能够实现网上分时段预约诊疗,减少了患者等候时间和缴费时间。”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德端说,整改期间,巡察组多次回访,要求问题快速整改到位。

  “立行立改”是整个巡察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有利于推动巡察成效快速见效。围绕“立行立改”,市委巡察组带头创新,在五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工作中,首次采取了“边巡边移、立行立改”方式进行,在集中巡察期间即向被巡察单位发出交办函,督促被巡察单位及时整改431个问题,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了解,为了让巡察利剑作用更加彰显,广安市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明确将巡察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被巡察党组织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纳入立行立改范畴,严格工作流程,规范立行立改事项移交办理,确保此项工作规范高效。

  全面整改 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巡察决不能“一巡了之”,问题反馈更不能“一交了之”,必须紧盯不放,形成监督闭环,才能将巡察成果用好用够。

  在问题反馈方面,广安市建立了“双反馈”模式。一方面,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单位,要求被巡察单位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按期“交账销号”;另一方面,邀请了市级分管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将发现的问题全部反馈给市级分管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责任。

  问题反馈后,紧接着在检查整改效果上着力,实行“双检查”制度,倒逼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要求。

  “各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走访核实等方式,对之前巡察过的单位的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督查。”赵泽波说,同时,广安市还通过开展“落剑”行动,对2017年以来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和重点事项进行一次“大起底”,会同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了解办理情况和整改情况,形成闭合的监督链条。

  巡察发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抓好问题整改,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做好整改工作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苏虎彪表示,将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陈广兵 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