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餐饮酒店念起“节约经”

2020年09月24日10:3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落实“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餐饮酒店是如何做的?消费者反响如何?近日,记者就此走访了广安主城区部分餐饮酒店。

  餐饮酒店

  营造浓厚节俭氛围

  “节俭养德,惜食有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思源大酒店、岷山世纪大饭店等餐饮酒店,餐厅、前台等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就餐宣传标语、节约标识等,在餐桌上摆放着提示卡片,倡导“光盘行动”。

  “红烧带鱼、千叶豆腐、糖醋里脊,再来一个韭菜炒河虾……”9月21日中午12点,正是用餐高峰期,在岷山世纪大饭店,一起聚餐的6个人说笑间点了十几个菜。

  “6个人用餐,7个菜就差不多了,点多了吃不完,不仅浪费粮食还多花钱。要不先减一些菜,不够再加?”站在一旁的服务员指着贴有“光盘行动”的标语笑着提醒。

  面对提醒,大家纷纷赞同。聚餐结束,菜足饭饱,分量刚好。“以前点菜点得多,服务员也会一个劲儿地推荐各类菜品。现在,服务员不仅反过来提醒适量点餐,还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餐厅顾客王杰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广安市各餐饮酒店在服务过程中,会提醒客人适量点餐,并提供免费打包服务,避免浪费。此外,在大型宴席接待中,各餐饮酒店提前与消费者沟通,精确人数,推出适应消费人群的套餐,不主动向顾客推荐名贵菜、高档菜,引导客人理性消费,并推出小份菜、半价菜及拼菜的消费模式。

  除此以外,部分餐饮酒店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管理、服务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对服务员和厨师的管理,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加工过程中的浪费。通过各环节的减量和把控,不仅减少食物浪费,也实现了酒店餐厨垃圾的“源头减量”。

  消费者

  餐后打包消费更理性

  据了解,对于各餐饮酒店近来推出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措施,广大顾客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参与其中。

  日前,市民李汪洋在富盈酒店举行了结婚典礼。订餐时,酒店方主动与李汪洋进行沟通,将杜绝浪费贯穿到宴会的整个流程中。

  “我们降低了每桌的套餐标准。如果某桌的菜不够,再及时增加菜,让客人吃饱、吃好,又不浪费。餐后,酒店还为我们提供了免费打包服务,当天餐桌上未吃完的干净菜品都分类打包带回。”李汪洋表示,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应该养成节俭习惯。

  记者了解到,除了个人宴请外,最近在酒店举办的商务宴请中,浪费现象也明显减少。“以前确实很少注意,多多少少存在餐饮浪费现象。现在酒店都倡导适度点餐、理性消费,并提供了更多消费选择,让我们既能接待好客人,又不浪费粮食。”在岷山世纪大饭店,个体工商户李维对饭店推荐的接待方案表示满意。

  餐饮行业协会

  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中高端酒店以及餐饮聚会、商务宴请、婚宴,往往由于社交属性,容易发生铺张浪费现象。”广安市酒店餐饮业协会副会长陈柏林介绍,为倡导节俭,该协会前段时间发出《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倡导绿色消费的倡议书》,积极推动全市餐饮酒店业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从目前全市情况来看,倡议得到各餐饮酒店企业的积极响应。”陈柏林表示,目前广安市各地餐饮酒店纷纷通过宣传引导、创新消费模式、修订标准、加强酒店内部管理等节约措施,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广大消费者也纷纷用实际行动来响应。“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引导,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让‘光盘行动’成为全民时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常态、厉行节约蔚然成风。”(记者 刘莉华)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