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武胜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建立“1+N”对口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

当好“店小二”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09月24日10: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8日,(广安)武胜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段远贵来到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了解“1+N”对口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发放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明白纸”、公开举报的方式,核查对口联系服务工作是否落实、企业诉求是否解决、干部作风是否务实。

  深入机关督导、走进企业调查,武胜县纪委监委强化靠前监督、一线监督,对标落实省“民营经济20条”、省纪委监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8条”、广安市“民营经济25条”等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建立“1+N”对口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广安市近日组织开展的第三方评估中,武胜县落实民营经济政策综合评估位列全市第一。1—8月,全县新增企业743户,同比增长23%;新增个体工商户2488户,同比增长3%。

  走进企业 服务企业

  “在申报规上工业企业中,县民营经济发展中心、县经信局两名联系干部提供政策咨询,手把手地教员工做资料、指导办理流程,让企业很省心。”位于武胜县经开区的四川川渝邦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蒋兴斌认为,武胜县纪委监委督促干部进企业解难题,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

  与县政务中心邻近的龙海印务公司反映有办事群众占用企业停车位,影响公司业务和生产。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通过走访将问题反馈给县政务中心,县政务中心通过规范现有停车位,挖潜、开发新停车位,及时解决了这一问题,受到企业好评。

  “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联系民营企业工作,目的是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困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段远贵检查发现,武胜县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7名干部职工目前已走访企业90余户,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98个,已解决42个问题。

  民营经济是武胜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1—7月,全县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49.9%,民营经济税收占全县税收的88.4%。“千斤重担人人挑,武胜县以‘1+N’对口联系服务企业的实际行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据段远贵介绍,该县明确1名县级领导联系N个重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每1名成员联系N个管理服务单位,每1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N名民营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等管理服务对象,每月开展1次以上的上门服务或电话访问,广泛宣传政策,受理企业诉求。

  “问题有干部解决,困难有干部帮助,纪委监委干部、各相关部门干部主动关心企业发展,和我们交朋友,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武胜县一系列服务民营企业“套餐”,让四川旺望乐饮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杨勇很满意。最近,在联系服务干部的帮助下,该公司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将产品定位从原来的乡村市场变为城乡融合发展市场,还注册了新商标,走上品牌发展之路。

  共性问题 “打捆”办理

  9月7日至11日,针对62名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武胜县委组织部与县民营经济服务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一期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企业业主不仅了解到武胜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还到重庆大学学习了企业管理、产品营销等知识,让他们收获颇丰。

  将带普遍性的问题进行“打捆”办理,武胜县县级领导、民营经济主管部门通过召开交办会、专题会等形式集中办理,县纪委监委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制”,逐一跟进,确保每一个诉求得到解决回复。针对企业订单减少、销售难的问题,鼓励企业参加省内外展会,推广产品、开拓市场;针对企业招工难,及时对接相关单位开展网上招聘、现场招聘活动,发布企业招聘岗位11375个,签订意向就业人数2617人;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召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业园区企业、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专场政策宣讲及对接活动,为4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税务贷”“云税贷”等贷款3886万元,为29家企业成功申请“战疫贷”4565万元;针对企业反映用能费用高、供应不足问题,加强与要素保障单位沟通对接,已有29户民营企业与县电力公司签订直购电协议,预计兑现2019年电费补贴143.69万元;协调油气单位新增天然气供应,预计兑现2019年气费补贴24.68万元。

  “民营企业最关心的是惠企政策能否落地落实,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武胜县纪委常委蒋庆华介绍,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摸清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突出政策落实、诉求办理、教育引导、“微腐败”整治“四大重点”,通过不定期以电话访问、组织管理服务对象评价、随机抽查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推动政策措施直达“最后一公里”,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目前,该县已对4名机关工作人员违规接受企业宴请、2名机关工作人员在项目验收中走过场的行为进行了通报和组织处理。(孔昀莹 文伟 武胜记者站 张施施)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