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岳池县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大力开展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让母亲河永葆清澈美丽

2020年09月23日09:2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以前老百姓都在这里面喂鸭子,白色垃圾多,水质也不好。”近日,广安市岳池县顾县镇环保办工作人员颜棋来到长滩寺河流经的石马山水库,看到堤坝之下的小河沟里,清澈的河水缓缓流过。他说,通过镇、村两级干部努力做工作,老百姓把鸭子都卖了,白色垃圾也全部捡拾干净,河水水质得到了显著改善。

据了解,长滩寺河发源于顾县镇境内的金城山,流经该镇的团坝村、龙马桥村、双龙社区、双鄢村、白羊庙村、中和庙村等6个村(社区),贯穿石马山水库和响水滩水库。在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中,顾县镇取缔了沿河两岸所有的大小养殖场,搬迁了附近所有的生活垃圾池,沿河两岸村民定居点都安装了生活废水处理设施,有力地保障了长滩寺河源头的洁净。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岳池县通过构建“一十百千”责任体系,形成“1+3+5”工作格局,高效推进长滩寺河流域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全流域Ⅲ类水质比例达到40%,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岳池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水质的工作目标。

建立体制机制

压紧压实责任

“现在河水不臭了,我们天天都在巡查打扫,确保水环境洁净。”9月21日,岳池县朝阳街道白鹤桥村9组村民王永秀说。

据了解,在前期“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中,丈量人员发现长滩寺河流域朝阳街道段共存在37处农村聚集点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问题,对此,朝阳街道将问题点位全部纳入沉淀池修建规划,采用“沉淀池+人工湿地”的方式进行处理,确保无污水直排入河。

然而,在白鹤桥村9组,由于受房屋建设规划影响,“沉淀池+人工湿地”建设施工难度较大,朝阳街道因地制宜,通过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也有效解决了以往该村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

据介绍,自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朝阳街道采取建池一批、治污一批、进管一批、改厕一批的“四个一批”举措,分步分批、稳妥推进治理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内已建成沉淀池37处、管网4公里,涉及行政村6个,受益群众1100余户、3600余人。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以及开展‘回头看’工作,实行常态化、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形成长效机制,让母亲河永葆清澈美丽。”朝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俊波表示。

在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岳池县出台了《长滩寺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压紧压实“一十百千”责任体系,即一个指挥部牵头揽总、十个工作推进组协同配合、百名河长履职尽责、千名护河员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构建起县委、县政府牵头揽总,执行河长具体负责,分段河长包干,县级联系部门管行业、沿线乡镇管辖区的工作格局。同时,该县还提出“135”治理思路,明确近期“百日攻坚”、短期“三年计划”、长期“五年规划”,标本兼治、突出重点,为长滩寺河流域治理构建起有效的制度保障。

找准污染根源

强化问题整治

9月18日一早,岳池县住建局城建股的工作人员就来到该县消防救援大队南侧的管网点位,进行整改完成后的回访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点位在花园路东二路与翔凤大道交界处,别看现在地面干净整洁,早在一个月前,这里却是污水横流的景象。

“该区域由于雨污混接,再加上管网堵塞,一下雨很多污水就从污水井里冒出来。”县住建局城建股工作人员彭星云介绍说,为彻底解决管网问题,不让污水溢流,8月上旬,该点位开始新建污水管网,并接入东湖的污水管网,消除污水入河的隐患。

而就在该管网点位不远处,翔凤大道管网清淤及修复工作也正在进行。在靠近翔凤幼儿园的点位上,两台吸污车和工作人员正在对地下管网6号井进行清淤工作。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前期的清淤包括对管网内的淤泥、石块等进行移除清理,完成后再进行管网的修复工作。从7月下旬开始,翔凤大道管网清淤的32个点位,共6000米的距离,预计在国庆前能够完成清淤工作,11月中旬完成修复工作。

扎实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清淤修复工作,源于该县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长滩寺河”行动。行动中,累计排查出问题327个,及时更新“一河一图”“四张清单”,为开展系统治理找到了根源、找准了症结。

“直排及溢流口造成的点源污染是长滩寺河流域最大的污染源。”岳池县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针对点源污染,该县采取新建排水管网的方式,提高流域污水收集处理率;对混错接点位进行梳理并进行管道改接整治;对老城区实行源头雨污分流改造。针对面源污染,主要通过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来治理城市面源污染,通过改善农业种植技术和减少畜禽养殖污染来治理农村面源污染。针对内源污染,主要采取河道清淤和微生物原位修复的方法进行治理。

据统计,该县聚焦管网建设、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确立了治本项目26个、治标项目140个。截至目前,治本项目已完工8个,治标项目已完工123个。

严肃执纪执法

提升工作实效

9月15日,记者在县城一家洗车店看到,整改后的店铺整洁有序,洗车作业干净规范。由于完善了排水设施,新建的沉淀池做到油、水分离,在洗车作业过程中,记者没有发现污水横流的现象。

“之前执法部门排查的时候,发现我们这里油污分离不达标。”该洗车店店长陆进说,在相关部门的督促下,我们新装了油污分离设备,通过验收达标后,才开始正常营业。

“我们对辖区内所有洗车店进行早、中、晚巡查,对取得相关资质的进行严格审查,对未取得相关资质的进行停业整治,全力清除占道洗车和污水横流现象。”岳池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杨伟说道。

除对洗车店开展整治外,该县组织公安、综合执法、生态环保、水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严厉查处流域沿线农家乐、餐饮企业、工业企业等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完善管网开挖机制和污水排放机制,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41次,“百日攻坚”期间,办理行政案件58起,行政拘留2人;侦立刑事案件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移送起诉12人。重点对32家洗车店、31家工业企业、273家餐饮企业、3家农家乐进行专项整治,下达整改通知书300余份。

除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外,该县还进一步严格执行工作纪律。

岳池县东湖片区雨污管网未实现完全分流,错接、乱接、乱排现象严重,县住建局对此承担维护、整改不到位的责任。2020年6月,县纪委监委给予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书面诫勉和谈话诫勉。

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朝阳污水处理站设备更新项目由于沟通协调不到位,导致开工时间比原计划开工时间延后5天。县纪委监委随后对朝阳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收到问题线索4条,已办结4条,共追责问责9人,其中谈话诫勉4人、书面诫勉2人、谈话提醒3人。(陈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