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以点带面 激“活”乡村产业

2020年09月22日10:2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在查看柑橘树生长情况。

名片

庙堡村位于垫邻高速邻水县袁市镇收费站附近,距邻水县城13公里,距两河场镇1公里,交通便利。全村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1486.9亩,已流转耕地820余亩。共有6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304户,村民1046人。2018年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现场故事 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近日,趁着中午空档,邻水县两河镇庙堡村党支部书记陈贤军在村里进行家访。

“陈书记,今年的柑橘卖得很好。”村民李琴见到陈贤军,拉着他热络地聊了起来。

据了解,由于交通方便,庙堡村每年都会迎来外地群众到村里购买柑橘。在柑橘上市后,村民李琴和家人就常常在路边摆摊售卖。

“今年,受疫情影响,柑橘销路受阻,村干部积极为我们联系买家,销掉了大多数。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现在自己出来摆摊卖了。”李琴告诉记者,如今,她家的柑橘已经售罄,柑橘树也在按既定的程序进行管护。

记者跟随陈贤军沿着公路向前走,只见成片的柑橘树映入眼帘。“这是广安市东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我们村建立的基地,也是全村最大的柑橘种植基地。”陈贤军告诉记者。

在柑橘基地,管理人员周永康正现场指导工人施水溶肥。“施水溶肥是一个技术活,水和肥料的比例很重要,每棵树施多少肥是需要按一定比例进行计算的。”周永康告诉记者,这片基地占地800余亩,目前正是农忙时节,打药、除草、施肥……每个步骤都不能掉以轻心。

“我们的柑橘每年都是固定的商家来收购,柑橘成熟的那段时间,每天要卖出近9万斤。”周永康说,去年的柑橘销售额达600多万元,其中人工劳务支出达100万元以上。

周永康口中的劳务支出费用大部分是发给了本村村民,陈碧英就是其中之一。

“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在柑橘基地务工,我和丈夫一年可以收入4万多元。”陈碧英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庙堡村,除了柑橘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乡村旅游也为村里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该村修建的云中阁民宿,古色古香的大门十分吸引人,推门而入,游客正在池塘边垂钓,几名孩童在吊椅上玩耍……

“我们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将云中阁打造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云中阁民宿生态旅游度假中心总经理汪洋说。

发展路径 以点带面 助农增收

庙堡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提高农民收入;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以柑橘种植为主导,以先进示范业主带动村民自主创业,该村现有产业合作社3个、种养大户5户,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脐橙基地。

产业发展成熟后,庙堡村又积极结合当地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挖掘乡村旅游内涵,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典范;通过吸引村民回乡创业,开办民宿,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记者感言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大力发展产业。首先,庙堡村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发展一批带动一批,不断推动农户自主发展柑橘种植,让柑橘产业抱团发展。其次,庙堡村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参与务工,获得务工收入。这也启示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邻水记者站 汪英 本报记者 雷彬 尹姮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