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华蓥市大佛山村:精准扶贫铺就百姓“幸福路”

2020年09月18日15: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0日,华蓥市永兴镇大佛山村1组村民王显成起了个早,准备把家里的几只鸡鸭拿到城里的农贸市场卖个好价钱。收拾完毕,王显成提着麻袋,等在路口,没过几分钟,就搭上了一辆开往城区的面包车。

  “以前村里的路很烂,又没灯,出门基本靠走,还要看天气。现在路修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坐车,方便得很!”提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王显成露出了笑容。

  大佛山村地处华蓥市东北部,渠江绕村而过,属于华蓥市渠江流域洪涝灾害区。该村在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精准识别出贫困户95户276人,贫困发生率达13%,周边村民用“烂路一条、穷人一窝”来形容当时的贫困处境。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以道路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作为让该村摆脱贫困落后面貌的重要途径。在上级部门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全村硬化道路12.5公里,实现了从一条2公里的通镇泥结石路到家家户户通硬化路的蜕变。

  道路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也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党群服务中心、幸福文化广场、游步道等设施逐步兴建起来,老百姓办事、休闲、活动有了更开阔的场地。与此同时,住房、电网、户厕等改造工程也同步推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硬件配强了,发展产业带动村民“造血长肉”,才是斩断“穷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为此,驻村工作队制定了点面结合抓经济产业的脱贫致富之法。一方面,积极引导贫困户和普通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另一方面,借助紧邻广华快速通道的优势,沿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13年,在外打拼多年的赵俊华回到家乡,开始发展200亩青鳅养殖和300亩血橙种植。2016年,大佛山村依托原有基地,打造了占地500亩,以观渠江风景、食生态青鳅、摘金色血橙为主的“滑滩子”观光休闲生态园,并沿江建成了长约2公里的休闲观光旅游廊道,带领全村百姓吃上了“旅游饭”。

  “目前,我们村的生态园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每年带动本地村民务工20人,带动村民跟随种植血橙40余户,直接或间接为村民增收10万余元,村集体通过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分红的方式,每年增收4750元。”大佛山村第一书记刘松直介绍道。

  村里的产业逐渐成长壮大,结合村民生产生活习惯,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还对照脱贫指标,针对每一户贫困户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规划,按“一户一策、精准施策”方式,实施入户工程、庭院经济、政策兜底等多项措施,确保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来来来,多吃点,长肥点……”走进贫困户杨维明的家,一个百余平方米的猪圈映入记者眼帘。杨维明正在给猪喂食,一头头肥猪吃得正欢。

  杨维明今年65岁,家里有三口人,老伴儿患有心脏病,时常得去医院看病治疗,女儿在外打工,一家人收入甚微,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扶贫干部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杨维明有发展养殖业的意愿,于是帮助他整理圈舍建场地,又申请了5万元免息小额贷款用于购入猪仔,至此,他开始了家庭养殖之路。

  “我能脱贫,都是因为国家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扶。”杨维明说,去年他家总收入2.5万元,预计今年会翻倍。“月初刚下了8头猪仔,现在存栏19头。我相信,只要勤劳肯干,日子会越过越好!”

  如今的大佛山村,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产业兴旺,村民们正用勤劳的双手谱写增收致富的新篇章。(记者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