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加大与重庆市渝北区的合作

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示范区

2020年09月18日15: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9月10日,记者在位于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以下简称高滩园区)的四川莱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将铸好的摩托车缸体打磨抛光。

  “公司目前的产品主要是出口,尽管前几个月因为疫情影响了公司发展,但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我们全力开拓国内市场,已有效果。”四川莱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勇告诉记者,公司今年5月底从重庆市渝北区正式搬迁到邻水,目前已经完全恢复产能。

  “以往企业每年都有近500万套的汽车、摩托车零部件运往国内及东南亚、南美、非洲等地。”田勇说,高滩园区发展态势良好,他们有信心能在两年内实现产能翻番。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深化与重庆渝北区的合作,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一体规划建设跨省域产城融合新区。作为“前沿阵地”的高滩园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入驻的企业也纷纷抢抓机遇谋发展。

  主打生产汽车线束的四川切纳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签约入驻高滩园区,近年来,当地优惠政策、贴心服务加持,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我们的客户群体主要在重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的实施,意味着高滩园区进入了飞速发展期。”四川切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玉成说,高滩园区的快速发展,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后续发展空间。

  今年1月,高滩园区正式升级为省级园区后,更是吸引了众多重庆企业。截至目前,共签约项目110个,其中约90个来自重庆。

  “高滩园区之所以能吸引重庆企业‘扎堆’,除了毗邻重庆的地理优势外,还离不开建园初期清晰的定位和规划。”四川广安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党工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周玲玲说,从2012年11月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便将园区定位于承接重庆主城都市区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的平台,这与党中央提出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决策不谋而合。同时,围绕配套重庆,园区着力构建装备制造一个主攻方向和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两个产业集群的“1+2”工业产业体系。

  “近年来,园区以‘1+2’产业体系为基础,充分发挥紧邻重庆的区位优势,以招商引资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在交通一体化进程上也不断加速推进。”周玲玲说。

  产业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的同时,高滩园区也在探寻建立协同机制。现已开通高滩园区到重庆举人坝直通车,启用重庆“023”区号,园区电价、气价与重庆市渝北区实现同城同价。目前,正加紧推动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医保“三大目录”、工伤事故调查协作等方面互认。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加大与渝北区在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的合作,加快推进高滩—茨竹产城融合新区建设,努力将其打造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示范区、样板区。”周玲玲说。(邻水记者站 唐力 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