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暑期夏令营 消防队里过把“瘾”

2020年09月01日11:1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月24日,由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共青团广安市委共同主办的2020年“快乐假期·消防随行”夏令营活动启动。40名青少年在消防指战员的带领下,走进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零距离体验消防战士的生活。

“小朋友,手指要并拢,贴紧裤缝,肩膀自然下垂,我们再坚持一会儿……”“这位同学动作标准,非常棒。”8月25日上午10点,在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训练场,一个个身穿蓝色训练服的小学员们排列整齐,在教员的指令下,打起精神投入紧张的队列训练中。

前锋区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指挥长杨忠宝是第二次担任消防夏令营活动的教员,他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中最小的8岁,最大的14岁,其中有20名是留守儿童,考虑到小朋友们年纪小,所以训练时会更加有耐心。

“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队列训练的每个动作我们会不断地重复练习,重在磨炼孩子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改正他们平时的不良习惯。”杨忠宝说,为了确保孩子们能安全顺利地开展训练,现场还配有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提供相应的服务。

当天下午,训练课程依次围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灭火体验和疏散演练三方面展开。“同学们,如果发生火灾,我们该如何正确地报警和逃生?”教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们讲解了什么是火灾、火灾发生的原因、日常防火措施等消防安全常识。在随后的灭火体验和疏散演练中,又现场演示了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使用方法,传授了在火场中的逃生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应急处置能力。

“第一次灭火好紧张,但是我成功了!”广安区东方小学6年级学生周星宇兴奋地说,此次活动是一次特别的体验,他不仅学到了以前不知道的消防知识,也深切地体会到消防员训练的辛苦和救援任务的艰巨,“回去后,我也要把学到的知识教给爸爸妈妈。”

整理内务、叠被子、队列训练、实战演练、亲子趣味游戏……经过3天2夜的集体生活,40名中小学生学到了不少消防安全常识,掌握了更多的逃生、自救本领,感受颇深、受益满满。

今年13岁的胡原畅就读于广安友谊中学初中部,作为此次夏令营班级的班长,他主要负责管理同学们的纪律和内务。“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夏令营活动了,今年一看到活动招募信息,我就立即报了名,父母也很支持。”胡原畅说,在这里他很快乐,自己也变得更自信、更勇敢。

其他孩子纷纷表示,在消防夏令营里,他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也拥有了一份难忘的回忆。

据了解,已连续举办了三年的“快乐假期·消防随行”夏令营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培养“小小消防员”,通过小手拉大手,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共同营造“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平安和谐”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广安日报记者 尹姮 文/图)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