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挡刀救人的快递小哥黎志伟重返工作岗位 收获了爱情

2020年08月21日10:4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我现在康复得很好,已经在上班了。”日前,接到记者回访电话时,曾在广东惠州挺身挡刀救女孩的广安籍快递小哥黎志伟,正打算去送货。黎志伟说,出院康复10来天后,他就重返工作岗位了。

  7月15日,黎志伟路遇持刀男子追逐一女孩,他挺身挡刀救人,自己受伤住院,女孩得救。7月28日,黎志伟康复出院。因有了这段人生经历,黎志伟出院后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对方是四川老乡,南充妹子,比他小四岁,目前两人正在热恋中。

  无怨无悔

  当时希望女孩能在他掩护下逃跑

  黎志伟今年27岁,是邻水县牟家镇人,以前从事过电焊工、护工等工作,目前在广东惠州市德邦快递水口营业部工作。

  事发后,黎志伟的家属和许多人一样,都曾有这样的疑惑:明知持刀男子极其危险,即便是要见义勇为,为啥没有拉着小女孩直接跑掉,而是要赤手空拳与对方对峙,导致自己被砍伤?

  对此,黎志伟解释说,当时事情发生得太快,他来不及多想。“我一心想到我背后站了一个小娃儿,必须要‘雄起’。我挡住对方的时候,内心是希望小女孩能够在我的掩护下逃跑的,但她太小了,可能也被吓坏了,没有跑掉……”

  “我只是做了件大家都会做的事。”黎志伟表示,对于挺身挡刀的行为,他无怨无悔,“下次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往前冲,但要尽量确保自身安全。”

  事发当晚,被救小女孩和家人专程到医院探望黎志伟。黎志伟的义举,也得到了川粤两地政府部门的肯定。广安市委、市政府奖励他1万元,邻水县委、县政府奖励他1万元,邻水县公安局、牟家镇党委政府各奖励他5000元,其就职的快递公司也授予他“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并奖励5万元。与此同时,邻水县委政法委和惠州水口街道办也在积极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嘉奖。

  重返岗位

  康复出院后与南充妹子坠入爱河

  “我是8月8号回公司上班的,虽然现在还不能搬比较重的东西,但感觉身体恢复得还不错,同事和领导也比较照顾我。”黎志伟说,重返岗位后,值班领导特意给他安排了一些相对比较轻松的活儿,需要搬运的货物,基本上是7公斤左右的。8月8日晚,同事们还专门请黎志伟吃了一顿饭,欢迎他重返工作岗位。

  “以前,我进客户的公司大门,通常都是要登记的。现在,大家都认识我了,不让我登记了,保安会直接让我进去。”黎志伟告诉记者,工作中,不少小事都让他很感动。一些熟悉的客户见到他后,还专门为他泡茶,关心他的身体恢复情况。

  黎志伟住院期间,有一个“特殊”的客户,每天都会为他送来新熬制的汤羹补身体——对方是一个比他小四岁的四川妹子,南充人,黎志伟觉得她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两人互生情愫,双双坠入爱河。出院后不久,这一对四川老乡正式确定了恋爱关系。

  “现在我们正在热恋,我把自己耍了朋友的消息给家人说了,他们都很高兴。”黎志伟说,如今有了心爱的姑娘陪伴,他会更加努力地工作,“我要多攒点钱,以后买个房子,早点成家。”至于未来会在广东还是四川安家,黎志伟表示,目前还没想好,不过他会向着梦想一步一步靠近。

  对于公司领导提出的升职加薪,黎志伟婉拒了。“我只是做了件大家都会做的事。升职加薪没必要,而且我现在的能力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黎志伟说。

  (据《华西都市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