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市实行多种资助政策 帮助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2020年08月20日11:0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8月18日,毕业于广安市第一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学生邹凯向前锋区教科体局递交了《广安市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助学金申请表》。

“在网上查到自己被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录取了,高兴之余也开始担心大学学费的问题。”邹凯的家庭并不富裕,他说,因为筹不到学费,甚至动过退学的念头。

“好在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群里告知大家,针对家庭困难考生,教科体局有相关资助政策,申请成功之后,能得到2000元的助学金。”邹凯说,有了这2000元助学金,学费就不那么愁了。

于是,在班主任的指导下,他填报了《广安市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助学金申请表》。“现在就等教科体局的审批意见了。”邹凯表示,接下来他还准备申请生源地贷款。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我市有多种资助政策帮助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据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上述两种政策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被本专科(含高职)录取后,在校期间可申请每年4000元的特别资助,其中学费资助2000元,生活费补助2000元,有申请需要的学生可在“四川学生资助网”在线申报,由各区市县教育、扶贫部门审核公示,确定学生已在高校报到后打卡发放。

“大学新生入学资助”则是用于一次性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和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新生向就读高中学校申请,资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

“至于入学后,每年全国各大高校均会评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助学金。”该负责人介绍道,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生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生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每生每年平均3300元,分为三档,一档每生每年4500元,二档每生每年3300元,三档每生每年2100元。

“有了这些助学补助及奖学金,学生完全不必担心大学学费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同时进一步提升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质量,针对大学往届生办理生源地贷款相关事项,我市教育体育系统还专门推出了网上续贷业务。

据悉,网上续贷必须由借款学生本人操作,不能委托共同借款人或其他人办理。办理续贷学生的关键信息不得变更,如需变更身份证信息、就学信息等关键信息,应携带相关书面证明材料到家庭所在地的学生资助中心现场办理。

就读于成都文理大学的大二学生杜亚芳在现场办理续贷手续的时候,工作人员向她告知开通了网上续贷业务,她立马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好朋友。“网上续贷在手机上就能操作,省去了跑路的时间,既方便又快捷。”(广安日报前锋记者站 黄方瑶 记者 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