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广安区: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 推动生态与经济发展双赢

2020年08月17日14: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走进(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鳌山村鳌山寨,一片碧绿的山坡映入眼帘,成片的果树沐浴着阳光,微风轻拂,树叶随风摇摆。

  鳌山寨原本是一片荒山,野草丛生。由于营林资金的短缺,致使灌木林的更新改造和疏林地的补植不到位,成片荒山无法恢复森林植被,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极为迫切。

  2017年以来,广安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为契机,吸引企业业主投入约2.97亿元,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湿地保护修复等工程,完成区内部分区域生态修复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长效管护成果,鳌山寨摇身一变,成为果木葱绿的青山。

  石笋镇鳌山寨人工造林及经果林项目就这样应运而生。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实施在石笋镇、大安镇的鳌山寨,除水田以外的绝大部分土地上栽植有核桃或桃树,并在其中种植油牡丹、芍药等植物,成片规模化栽植桃子、李子、柠檬等特色产业3000亩,其中大安镇鳌山寨柠檬园区已完成5000亩栽植。

  “该项目通过人工植苗造林,对生态林和经果林落实补植、除草松土、施肥、浇水、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幼林培育管理措施。”石笋镇镇长李兴平说,这样一来,不仅有效增加了森林的覆盖率,还极大增加了林木的观赏效果,为乡村旅游、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广安区干部群众生态意识逐步提升,该区还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农户以投工投劳方式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林保护等建设,让每个人都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在治理水土流失、污水垃圾、荒山荒坡的同时,群众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收入大幅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参与积极性高涨,也让“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