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岳池:王家坪村有个“廖山神”

2020年08月12日09:4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老廖,这么大的太阳还要去巡山?”“嗯,正因为太阳大、气温高,我才不放心!”8月5日中午1点过,当时室外气温高达39度,岳池县临溪镇王家坪村村民廖洪发穿着马甲、身背砍刀、手提小喇叭,冒着烈日走向茂密的森林。

年过六旬的廖洪发是王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一名普通的生态护林员。自2018年担任生态护林员以来,廖洪发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精心守护,为王家坪村森林管护作出了贡献,确保了该村森林安全,因此,他被群众称为“廖山神”。

“王家坪村森林面积有1200余亩,主要树种有柏木、桉树和竹子等,分布在10多个大小山头,全村300多户人家居住分散,森林火源管控难度非常大。”该村村委会主任张仕文介绍说。

“我们村山高、路不好走,有时还要遇到蛇等危险动物。苦点累点没什么,最担心的就是有人在林子里乱丢烟头引发森林火灾。”廖洪发说,他一直铭记着护林责任,坚持每天早晚各上山一次,先在村观察点观察火情,再用小喇叭入户宣传,每天行程20多公里,渴了,喝一点山泉水;饿了,就吃带的干粮充饥。

“若是下雨天,还要查看全村有没有山体滑坡的隐患。”廖洪发说,生态护林员除了进行巡山管护,及时上报森林火情、火灾,扑救轻微火情外,还要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对乱砍滥伐林木的行为进行制止。

“廖洪发是我镇最负责的一名护林员。”临溪镇镇长魏善明说,廖洪发不仅每天坚持巡山护林,用小喇叭边走边宣传,每周还利用村级广播、院坝会、农民夜校等载体,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这两年,王家坪村没发生过一起森林火灾。

每年“春节”“清明节”期间,是生态护林员最辛苦的日子,他们要“盯住”那些上坟祭祖和进山游玩的人,生怕因烧纸钱、放鞭炮等引发森林火灾。

2019年过年前夕,王家坪村一位老人去世,下葬的坟地在森林边缘,若焚烧纸钱,极易引发山火。廖洪发巡山时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办丧事的村民反复协商,确定了一个离森林较远的地方焚烧纸钱和放鞭炮,他自己也一直守在那里,直到丧事办完才离开。

还有一次,村民何某正在自家开办的养殖场旁边焚烧垃圾,由于养殖场是依山而建,距离森林很近,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廖洪发听说后,就头顶烈日走了近3公里的山路到其养殖场劝说他停止焚烧,及时制止了何某的违规用火行为,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

“像廖洪发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在我县有820名。”岳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辉说,自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以来,该县加大生态护林员的培训与管理力度,生态护林员采取走村入户发放明白纸、召开院坝会等多种方式强化森林防灭火宣传,林区群众的森林防灭火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同时,部分林区的党员和群众还在村民小组中自发组建护林志愿队,轮流参与巡山护林,正是他们的艰辛付出,才确保了全县70余万亩森林资源的安全。(尹仕友 胡家庆 岳池记者站 陈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