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探寻广安市广安区的“脱贫密码”

——四川日报采访组赴广安开展“百县千村行——点亮四川脱贫地图”采访报道活动小记

2020年08月06日08:3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百县千村行——走进广安区“乡村坝坝会”现场。

8月5日,四川日报采访组赴广安开展“百县千村行——点亮四川脱贫地图”采访报道的记者来到第二站——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悦来镇中合村和白马乡白马村,通过参加百县千村行——走进广安区乡村坝坝会,深入农户采访,探寻广安区的“脱贫密码”。

在革新村举行的“乡村坝坝会”上,几位产业致富带头人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讲述了革新村在驻村第一书记金达芾及村委的帮扶下,通过电商扶贫,使贫困户过上了年收入上万元的幸福生活。同时,龙安乡党委书记兰华盛与革新村第一书记金达芾也分享了他们的扶贫经验与扶贫故事。

“革新村从典型的无优势、无基础、无特色的‘三无’穷山沟变成了如今拥有剁椒酱、特色柚花茶、生态土鸡蛋、特色盐皮蛋等一系列广受消费者欢迎的特色农产品的‘聚宝盆’,商务部电商扶贫是关键。”四川日报全媒文体新闻部主任赵晓梦说,“在对革新村的采访中,我感受最深的是这个村的脱贫攻坚行动有政策、有举措、有行动,并形成了完整的龙安柚产业链条。在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方面,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和经济基础,还培养了一支有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广安区决战脱贫攻坚交出了优秀答卷。”

“乡村坝坝会”后,采访组的记者们冒着烈日,来到村民杨太林的家中,采访其发展养殖业及妻子李文菊牵头组织家政服务队的情况。

“你在发展养殖业前家里是什么状况?”“销路怎样?”“你是如何想到要做家政服务的?”……四川日报全媒文体新闻部记者郭静雯不断发问,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他们的心声。

随后,来到贫困户王明泽家中采访。听到王明泽说把鸡蛋、土鸡等农产品全交给第一书记金达芾销售时,郭静雯问道:“你为什么这么相信他?”王明泽不假思索的回答:“共产党的干部,始终是为我们老百姓好,我百分之百相信他。”

“王明泽的想法让我深受感动,也充分彰显了革新村的领导干部一心为民的工作态度,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郭静雯说。

当天下午,采访组又马不停蹄来到悦来镇中合村,采访该村产业发展情况。

中合村不仅建成了广安市首个光伏发电站,还回引了51名农民工返乡创业,生态渔场、湖羊养殖、千亩花椒基地、生态养鸡场等特色产业开启了村民的“致富路”。

“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开办特色产业,是中合村脱贫的关键。”采访了返乡创业人员曾宪刚后,四川日报广安记者站记者何浩源说,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破解了当前脱贫攻坚“贫在精神、困在人才、难在支部”的问题,实现了由“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益,向“一人创业造福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中合村鼓励支持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既是当前脱贫攻坚的现实要求,也是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缓解农村社会矛盾的战略途径。

在广安区白马乡白马村采访时,采访组得知该村大力推进柠檬主导产业,由广安市农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包流转白马乡石河村、白马村、五童村3个村的1500多亩土地种植柠檬,带动白马村、石河村和周边村社的700多户农户拓展柠檬种植规模1万余亩,实现了脱贫摘帽,记者们迫不及待地来到柠檬基地采访,见到了正在给柠檬果套袋的村民王英。

“我家的土地每年租出去有收入,我还可以在基地里打工。”王英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路修通了,房子修好了,还给贫困户买了医保,交了养老金等,她已经感激不已。

“政策再好,最后还得依靠自己,只有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有骨气和底气。”郭静雯表示,王英的话让她深受触动,“我在采访中,看到了当地干部对脱贫攻坚的扎实举措,看到了老百姓良好地精神面貌,对生活充满希望,有了这样的精气神,白马村决胜脱贫攻坚就有了必胜的信心。”(卢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