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探寻“世界羊仔小镇” 揭开东西部扶贫协作神秘面纱

2020年08月05日09:5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采访组在万头湖羊种羊基地采访。

8月4日,四川日报采访组赴广安开展“百县千村行——点亮四川脱贫地图”采访报道活动启动。当天下午,顶着炎炎烈日,采访组成员来到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的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探寻“世界羊仔小镇”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奥秘,揭开“浔·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神秘面纱。

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是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落地石笋镇的项目之一。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广安区以万头湖羊种羊基地为依托,建设交易集散地、科普展览馆、技术培训、餐饮采摘以及“羊”文化系列游乐项目,构建集“养殖、生态、休闲、科普、娱乐、美食”于一体的具有西部风情的“世界羊仔小镇”。

“万头湖羊种羊基地的建设,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四川日报文化体育部旅游总监郭静雯对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大加赞赏,她说,万头湖羊种羊基地不仅规模大,养殖湖羊多,当地还引入旅游产业,这样的思路让她眼界大开。

除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外,目前,广安区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4000万元,建成湖羊养殖基地56个,吸引14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养殖湖羊1.8万头。

“湖羊产业资金从哪里来?”“销路在何处……”采访期间,四川日报文化体育部记者李婷不断发问,介绍人一一解答:“国企引领创立合资公司融资,盘活各乡镇项目闲置资金,同时充分利用贫困村产业周转金、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及自筹资金,以及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等发展湖羊产业。”“湖羊由国企兜底收购,确保养殖户的利益。”

“这样的脱贫路子很好。”李婷说。

此外,广安区石笋镇还在龙飞、鳌山、将军、顺利、白云5个村实施“湖羊致富”工程。目前已建好圈舍,可养殖湖羊1600头,能实现年增收近100万元,人均年增收600元左右。

采访中,四川日报社文化体育部主任赵晓梦十分看好湖羊产业。“产业规划有新意,项目建设有亮点,为贫困户考虑得很周全。”赵晓梦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四川日报策划“百县千村行——点亮四川脱贫地图”采访活动,派出近百位采编人员走进全省100个县,探访千村万户,就是要挖掘鲜活事例,全面记录脱贫奔康路上的探索和实践。广安区不仅打造“世界羊仔小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还引入湖羊文化,让文化为旅游筑魂,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新路,值得点赞。(广安日报 实习生 黄钟锐 广安区记者站 周娟 张国盛 广安日报记者 刘莉华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