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武胜农商银行发挥金融优势,多措并举支持武胜三大特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引金融“活水” 润“产业之花”

2020年08月04日08:5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记者航拍的双星乡蚕桑基地。

7月27日,经过连日的阳光照耀和几场雨水的滋润,广安市武胜县猛山乡双河村、乐善镇五四村等地的连片桑园郁郁葱葱,满地翠绿的桑叶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工人们正在桑园里忙着除草、除虫、施肥……

“去年秋天到今年春季,我们又在猛山乡、乐善镇、双星乡等乡镇流转土地集中成片新建桑园2500余亩,成活率95%以上。”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勇说,这些新栽的桑树预计在两个月后就能养蚕,每亩可以养半张蚕种,3年后达到盛产期,届时,每亩桑树能养4张蚕种。

除了扩大蚕桑基地外,每片新建桑园还配套了蚕房等基础设施。“今年我们新建了130个蚕房,面积达5.2万平米,预计9月投入使用。”陈勇说,蚕房设施一应俱全,配套了保管室、储桑室、蚕具及休息室等。

为了扩大原料供应,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新建了蚕桑种植基地和生产厂房。目前,该公司在武胜自建1.1万亩优质蚕桑基地、辐射发展2万亩优质桑园,通过返租倒包形式引进业主,带动周边农民、贫困群众就近务工5000余人,年人均增加养蚕务工收入1.2万元。

“公司开展产业扶贫,离不开金融支持。”陈勇说,武胜农商银行利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4900万元,用于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壮大,同时,降低了该公司的融资成本。

据介绍,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肩负社会责任,与周边67位贫困农户签订订单帮扶协议,并赠送蚕种、提供技术、包销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种养业主+再贷款+贫困户”的模式,实行二次返利,使蚕农人均增收2000余元,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培训,着力提高蚕茧质量,为该公司缫制高品质生丝提供了优质原料,也为其创立品牌优势打下了基础,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我们不仅给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4900万元,为进一步支持其基地的种植、养殖业主,还创新推出了‘丝绸源·兴农蚕桑种养贷款’产品,并对其追加授信3000万元。”武胜农商银行负责人说,该行先与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丝绸源·兴农蚕桑种养贷款全面合作协议书》,再对武胜县内从事蚕桑养殖的业主发放贷款用于购买蚕种、蚕需物资等,信贷资金通过受托支付方式支付到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由四川安泰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为贷款提供保证担保,该行还为其提供一站式的优质金融服务。

不仅是蚕桑产业,武胜农商银行还积极支持武胜县另外两大特色产业——生猪、晚熟柑橘发展,利用扶贫再贷款资金向对贫困户有带动作用的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破解资金难题。

截至今年5月末,武胜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6.12亿元,通过订单帮扶、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带动2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增收;累计发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2亿元,共计支持81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刘婧 龙俊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