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90后”快递小哥在广东惠州挺身而出为小女孩挡刀

2020年07月22日10:2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不久前,在广东惠州发生了一起见义勇为事件在网络上引起热议。快递员黎志伟在工作途中,看到一名小女孩被一持刀男子追赶,他立即停车上前,将小女孩护在身后,而在对持刀男子劝说过程中自己却被连砍两刀。

今年27岁的黎志伟是广安邻水人。7月15日,黎志伟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为客户送件。经过当地一家中医理疗馆时,店里的求救声引起了黎志伟的注意,他看到店里有位小女孩在拼命挥手求救,便将车停住。

“当时也没有多想,听到有人喊救命就停了下来。”黎志伟回忆,小女孩看样子是个学生,一边喊救命,一边冲了出来,身后跟着一名男子。那名男子情绪很不稳定。黎志伟害怕女孩受到伤害,就把她护在了身后。

“我问他想要做什么,他让我别多管闲事。”黎志伟警告男子,如果他乱来就报警。谁知男子竟拿出菜刀,砍向黎志伟。

“我想躲,但身后就是小女孩,就硬着头皮用手挡了一下。”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坏了身后的小女孩,待反应过来后她立即向一旁跑开,这时男子的第二刀也砍在了黎志伟左后肩膀上。

看到小女孩跑开后,黎志伟才忍痛拖着受伤的胳膊,踉踉跄跄地往女孩反方向跑去,试图吸引男子注意,让他不再追赶小女孩。令人意外的是,男子行凶之后并没有其他举动,而是骂骂咧咧地步行进入了理疗馆对面小区。

“当时就感觉头越来越晕,以为自己活不下去了。”黎志伟受伤后,被附近居民叫来的救护车送到了医院。

经诊断,黎志伟的伤口长度10公分,深度4公分,已经伤及骨头,医生为他缝了20多针。

黎志伟受伤后的第二天,他的父母便从广安赶到惠州。看到儿子因见义勇为受了伤,虽略有埋怨但依然认为他做了件了不起的事情。

据悉,该持刀男子已经被警方抓获,因平时精神状态不太稳定,目前正在医院接受精神鉴定。(实习生 黄钟锐)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