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近期出现8次暴雨天气过程 未发生一例地质灾情

2020年07月21日11:52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生小型地质灾害险情15起,其中7月16日发生8起,无地质灾情发生。”7月20日,记者从广安市地灾办获悉,6月以来,全市累计出现8次暴雨天气过程。虽然强降水天气引发了广安市境内15起小型地质灾害险情,但未发生一例灾情。

  面对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广安市为何能保证无地质灾情发生?

  “7月14日晚上开始,我市出现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各区市县先后出现大暴雨天气,个别地方有特大暴雨。7月16日,广安区、前锋区、武胜县、邻水县已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华蓥市、岳池县已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据市地灾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地灾办于7月16日下午迅速启动了地质灾害风险红色预警响应,要求各地及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要求,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当晚,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组成6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前往各地督导本轮暴雨天气防灾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全市自然资源规划系统也组织了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雨中巡查680余人次,全力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避让撤离,累计撤离1701人,实现了无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据了解,入汛以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先后8次传达学习中省市有关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并从7月13日开始,连续4天召开视频调度会,会商研判地灾风险趋势,安排相关工作,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市地灾办还先后多次组织督查组对各地汛前及汛期地灾防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地限期整改到位,以督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在强降雨天气面前,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市地灾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安市通过增强值班力量、及时科学预警、开展会商研判、加强值班督导检查、强化应急避险演练等方式,全力应对每次强降雨天气。接下来,市地灾办将持续高度关注强降雨天气,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科学发布预警,并督促各地及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准备,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灾措施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督促基层一线人员发现有灾情险情或强降雨来临前,提前组织群众避让撤离。并主动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信息互通、协调联动,积极发挥市地灾办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方面防灾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雷彬)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