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邻水:税务助力 为重点出口企业发展赋能

2020年07月10日10:2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日,广安市邻水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目前公司订单很多,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该公司董事长袁志友高兴地说。

  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是邻水县税务局牟家税务分局管理的最大的出口企业,主要向缅甸、柬埔寨、俄罗斯等国出口整车摩托车。随着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演变发展,该企业的生产情况和市场环境也不断变化。为了帮助企业适时应对市场形势、破解发展难题,邻水县税务局靶向服务、精准助力,为该企业全力以“复”提速赋能。

  数据把脉 服务前置“送春风”

  疫情发生初期,邻水县税务干部便通过税收数据持续关注该企业的出口情况、退税情况,主动对接企业,实现服务前置。

  税务干部通过微信、钉钉税企交流平台,向企业财务人员推送、讲解最新退税政策、退税“攻略”,辅导他们线上学政策、网上走流程,足不出户办退税,确保企业第一时间熟悉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采取视频连线形式,开展“云走访”,深入掌握企业具体的复产情况,与企业一道研判市场环境、趋势变化,提前思考应对措施,对企业的具体情况、问题需求“一口清”。先后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辅导服务10余次,解答涉税问题7个。

  以“退”为进 新政化作“及时雨”

  “我们3月份出口俄罗斯的产品收汇停滞,流动资金严重吃紧,原材料采购不足导致产能下降,6月份面临1万余辆摩托车订单交付难题。”在一次走访中,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昂对税务干部倒起了苦水。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接连克服了边境口岸关闭、贷款到期等困难,到5月初才基本恢复运转。如果无法按期交货,企业不仅面临巨额违约金赔偿,更面临重要客户流失风险,不亚于一场“倒春寒”。

  了解到企业还有一笔退税款未申请办理的情况后,邻水税务局决定按照容缺办理、无纸化办理的退税新政策,为企业开通全流程绿色通道。专人专岗跟踪办理,确保各环节零延迟、即时办。通过内部加压,换来退税加速,该企业申请的76.72万元退税款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批、当天退库、当天到账。“1个月的退税款虽然不多,但在特殊时期就像一场及时雨为我们注入了源头活水,提振了我们破局解困的信心和决心。”刘昂说。

  牵线搭桥 当好信用“中间人”

  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保资金就是帮助企业保生命、保希望。在为企业提速办理退税,加快政策资金回流企业的基础上,邻水县税务局更是主动当起“中间人”,向该企业推广“税金贷”等银税互动产品,为银行和企业牵线搭桥,积极促成银企合作,帮助企业享受信用红利。目前,该企业正在向邻水县农商银行申请“税金贷”,可使企业进一步缓解资金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加快恢复“造血”功能,增强发展活力、生命力。

  数据最有说服力。邻水县税务局通过打好“组合拳”,发挥“政策+服务”合力,助力该企业加速走出疫情带来的发展困境。3月以来,四川嘉逸志友贸易有限公司复工指数逐月上升,退税金额也同比增加。3-5月,该企业累计享受退税款225.23万元,为去年同期退税款104.76万元的2.1倍。(唐维 邻水记者站 孔虹)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