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产业致富“领头羊” 群众增收喜洋洋

2020年07月07日09:2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3日,工作人员在广安区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喂养湖羊。

6月8日,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5000头湖羊抵达广安区石笋镇,这是该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迎来的首批湖羊。图为装运湖羊的卡车开进石笋万头湖羊种羊基地。

6月8日,经过16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来自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湖羊抵达广安。它们在“新家”生活得如何?为广安带来哪些优势?带着疑问,记者近日跟随南浔区派驻广安市广安区挂职干部张开荣到现场寻找答案。

7月3日,在位于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的万头湖羊种羊基地里,5000头湖羊正在享受美食。据张开荣介绍,湖羊的“新家”均采用钢架结构制成,长50米、宽9米、高6米,每幢圈舍建有24个羊圈。“圈舍内安装有自动喂料和刮粪系统,一名饲养人员就可管理2000头湖羊,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张开荣表示,圈舍通风效果很好,养殖环境很优越。

浙江湖羊大规模入川,源于2018年湖州市南浔区和广安市广安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2019年初,南浔区首批110头湖羊作为“先锋”来到广安区,在大安镇司马村快速产子,成功繁育了200多头“羊宝宝”。同年10月,广安和南浔区签订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建设合作协议,实施“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在广安区规划建设3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截至目前,广安区在大安、龙台等4个乡镇已建成5个湖羊种羊基地。

今年开始,湖羊将分批次入川,并入住集湖羊养殖、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基地完全建成后,广安将成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湖羊基地,四川乃至西部其他地区养殖湖羊都可从广安购买种羊。

搬运草料、加工羊圈、运送材料,在石笋万头湖羊种羊基地的湖羊养殖场里,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在一排排整齐的羊舍后面,一栋栋崭新的羊舍拔地而起,只待羊舍的设施设备进场。“在养殖区共规划建设39栋羊舍,一共可容纳超过1万头湖羊。”张开荣说,首期20栋羊舍已入住5000头湖羊,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其余19栋羊舍,预计7月底主体建设全面完工,8月15日前投入使用。

在该养殖场的另一边空地上,放置着两台撒料车。张开荣告诉记者,除了撒料车,还有搅拌机和传输机等设备正在采购运输中,待设备到位后,养殖场将实现全自动喂养。

在羊舍外,工作人员走上前,按动羊舍前面的装置,放置在羊舍下方的刮板开始自动收集羊粪。据张开荣介绍,湖羊羊舍更加自动化,羊舍采用的是毛竹编制的垫床,在其上方安装塑料网格后,湖羊的粪便就可以通过竹垫床漏下,当下方的刮粪机开始运作时,便自动将粪便刮下收集到粪便池,随后再转运至集粪间。

“粪便的用处可大了,目前我们正在计划修建有机肥加工厂,可供种养业使用,还可投入市场盈利。”张开荣口中所说的种养业,是湖羊养殖+特色种植的种养循环模式,在位于大安镇司马村的生态种养循环示范基地里,180亩“红美人”柑橘已部分结出果实。

2018年11月,“湖羊入川”和“红美人”项目落户大安镇,试点建设“湖羊+柑橘”种养循环项目,“红美人”柑橘与湖羊项目一起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场。

为什么种植“红美人”?张开荣给出答案:“红美人”是南浔区的特色产业,其口感鲜美、汁多肉嫩,市场价高。“一般是3年完全挂果,今年已有部分柑橘树结出果子,预计可产近5000斤。”

发展湖羊产业就是为了促进贫困户增收,关键要有机制做支撑。自启动实施“湖羊致富”工程以来,广安区探索利益联结新机制,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建设圈舍和配套设施,村干部作为致富带头人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并发动贫困户通过向合作社提供饲草、务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到项目中获得收益。湖羊出栏时可按协议保底价收购湖羊,保障养殖主体利益。

在万头湖羊种羊基地,除了湖羊养殖场外,还有正在建设的占地120亩的湖羊文化主题乐园,“我们计划3年内养殖10万头湖羊,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张开荣说。

“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只是两区协作的一个开始。在官盛新区,一个包含屠宰、冷链、包装、加工等各环节的湖羊深加工厂正在加快建设。”张开荣说,未来,我市还将在主城区营业以湖羊肉为特色的餐馆,供大众品尝。(张国盛 记者 雷彬 尹姮)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