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今年以来,广安市华蓥市坚持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抓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工作——

保持攻坚力度 巩固脱贫成效

2020年07月07日09:2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安市华蓥市坚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继续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抓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工作,向决胜全面小康发起最后冲锋。

特色产业让群众持续增收

日前,记者见到华蓥市禄市镇月亮坡村村民邹可寿时,他正在广安蜜梨基地里忙碌着。近年来,月亮坡村大力发展蜜梨产业,种植梨树面积3000余亩。靠着土地流转和务工收入,2019年,邹可寿一家总收入超10万元。

在永兴镇马架坪村,村民成天顺和乡亲们正顶着烈日,在玉兔观光生态产业园内安置今年进购的第二批1500只种兔。该产业园是永兴镇招引的重点扶贫产业项目,总投资2100万元。村民可通过在园区务工、土地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获得收益。

“产业兴村、产业富农”。近年来,华蓥市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相继发展蜜梨、葡萄、花卉、油樟四大特色扶贫产业5万余亩,引导贫困户将土地、资金等入股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实现持续增收。同时,引导农户发展以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为重点的庭院经济,有效增加脱贫户经营性收入,实现年人均增收2800元左右。

文明风尚让乡村添“气质”

近日,在华龙街道东方村,刚通过积分换取商品的村民王德琼高兴地说:“村上开展‘一月一评’活动,家里环境卫生做得好,每月就可以拿到高分,然后凭积分换取商品。”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乡风文明逐渐成为了检验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内容。华蓥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载体,通过脱贫政策宣讲、致富技能培训、文化活动熏陶、村规民约约束、文明习惯养成、脱贫先进引领、精神文明创建等途径,引导贫困群众学政策、学知识、学技术、搞活动、守规矩、讲文明、树典型,在广大群众中激发脱贫志气、破除“等靠要”思想,培育文明新风和社会正气,展示良好形象,真正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查漏补缺让脱贫成效更巩固

从今年初开始,华蓥市委、市政府就聚焦“贫困户、边缘户、村退出、县退出、扶贫项目、其他特殊问题”六大重点,形成了全覆盖、无死角、标准严格、内容翔实准确、责任体系科学清晰的六张问题排查整改任务清单。

该市紧盯脱贫攻坚问题短板弱项,逗硬落实市级领导包镇责任、帮扶单位和乡镇包村责任、帮扶干部包户责任,把各项决策部署向更细更小更深处延伸。同时,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全面评估,及时制定补救和巩固措施,确保帮扶对象稳定长效增收。

华蓥市还加强“三有”保障(即:有资金保障、有政策准备、有项目支撑),在整合用好上级各类涉农资金的基础上,2020年本级财政拟预算再投入4800万元专项用于脱贫攻坚。在充分发挥教育、卫生、产业“三支基金”作用的基础上,拨付215万元创新建立农村贫困边缘户帮扶基金,着力解决贫困边缘户具体困难。设立扶贫项目储备金1000万元,统筹用于贫困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和到户项目补短,切实巩固脱贫成效。(范样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