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曾庭柏:身残志坚放飞致富梦想

2020年07月06日12:4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门前的修竹茂林下,铁丝网围起一大片养殖区域,两座用砖块砌成的圈舍四周,一群群土鸡在悠闲地觅食嬉戏。7月2日,广安区大龙镇合力村残疾贫困村民曾庭柏看着即将出栏的土鸡,脸上满是笑意:“8月初可以卖30多只,赚3000元没得问题。”

  今年53岁的曾庭柏,因右手腕先天性弯曲蜷缩,被评定为二级肢残。虽然身患残疾,但他从未向命运低头。“右手残疾了,我还有健全的左手和双腿,还有健康的大脑和身躯,同样可以通过勤奋劳动撑起这个家!”曾庭柏常常在内心激励自己。

  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外出务工挣钱,曾庭柏决定在家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几年前,他利用家门前一大片竹林和果园,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业,成为村里有名的养殖专业户。

  去年9月,广安区残联实施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残疾人创业项目落户合力村。利用项目资金,村干部带来施工队伍,为曾庭柏家发展林下养殖业完善基础设施:从家门前铺筑一条50米长、1.5米宽的水泥便民路到竹林中,方便饲养人员进出;在养殖区域修建两幢面积20多平方米的鸡舍,便于土鸡晚上歇息;买来4圈150余米长的铁丝网在林中围起来,确保土鸡安全饲养。同时,区残联和镇村干部还利用项目资金,统一采购50只扶贫鸡苗送到曾庭柏家里。

  “以前没用铁丝网围起来,隔一段时间就有黄鼠狼来林中偷鸡,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完善基础设施后,曾庭柏放心地说。

  不仅如此,以前到了傍晚,要把土鸡全部赶回猪圈里歇息,第二天要收拾鸡粪打扫卫生,现在土鸡在天黑前直接进入林下专门修建的圈舍,比以前方便多了。“有了残联和政府的支持帮助,养殖土鸡致富的决心更大、信心更强了!”曾庭柏高兴地说。

  曾庭柏养鸡讲究绿色生态饲养。“土鸡散养在林下,可以自由跑动,每天喂的是菜叶、谷糠和饭粒,从来不喂加工饲料。”曾庭柏说,“这样养出来的土鸡更受消费者青睐,不仅好卖,而且卖得起价。”

  到今年1月,曾庭柏饲养的50只扶贫鸡每只长到了5斤左右。到了出栏的时候,他委托弟弟将鸡送到协兴场镇出售,被大家一抢而空。“饲料喂出的鸡每斤只能卖12元,我的鸡单价卖到24元,足足高出一倍的价,别人还要抢着买。”曾庭柏十分自豪地说。

  “50只鸡卖出近6000元,这是区残联和镇村干部帮扶支持的结果,他们可是我发展养殖业脱贫增收的大恩人呢。”曾庭柏说,他利用赚到的钱,又买回30多只鸡苗接着饲养。今年4月,他再买回40只鸡苗,实行滚动发展、循环养殖,预计每年出栏土鸡3批共100余只,实现销售收入1万元以上。

  在曾庭柏的示范带动下,合力村共有21户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支持,在房前屋后发展土鸡养殖800余只,实现增收8万元以上。

  同为残疾人的4组贫困村民曾方贵,养殖土鸡30只。曾庭柏多次为他传授养殖技术,鼓励他坚持把土鸡养殖搞下去。春节前,曾方贵家的土鸡销售后,纯赚2000多元。尝到甜头的他又购回鸡苗30只,信心满怀地发展养殖业。

  合力村4组67岁的贫困村民曾方海在门前的竹林下养了30只土鸡,也实行循环养殖、滚动发展。“曾庭柏身有残疾都能发展养殖业脱贫增收,我们四肢健全的正常人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曾方海感慨地说,“只要不停下勤劳的双手,加上有扶贫政策的支持帮助,脱贫奔小康一定能早日实现。”(袁静 唐建波 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