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以生态资源为载体,打造综合乡村旅游区,让村民——

端起“产业碗” 吃上“旅游饭”

龙俊帆

2020年07月03日10:5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图为航拍的朝门院子。

“今天天气好,来景区耍的人肯定多,我得早点过去。”7月2日,武胜县三溪镇观音桥村村民毛光荣吃过早饭,便往朝门院子赶去。

毛光荣来到朝门院子的“民间五坊”体验区时,已有不少游客在此游览。他来到自己工作的油坊,将晒干的菜籽放入碾槽中,上好磨盘推把,再用撞杆撞击木楔,楔子被打入榨仓,挤压油饼,一滴滴黄亮醇香的菜籽油从油饼中溢出,香气四溢。

“由于朝门院子吸引了很多游客观光旅游,所以油坊保留了传统的榨油工艺。”毛光荣说,游客对传统榨油方式很感兴趣,不但可以现场观看,还能亲手体验。

今年71岁的毛光荣是土生土长的观音桥村人,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几年前,毛光荣的妻子李坤珍被诊断出直肠癌后,夫妻二人便踏上了漫长的求医之路,高昂的医药费让家里欠下一大笔债。

2014年,毛光荣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享受了一系列扶贫政策,但他坚决不“等靠要”。“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政策保障,再一味地索取就不好了。美好生活要靠自己争取。”毛光荣告诉记者。

观音桥村驻村工作组和镇村干部得知毛光荣一家的情况后,介绍他到朝门院子的“民间五坊”打工,尽可能为他争取多一点收入。

“游客多的时候,我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钱。”毛光荣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观音桥村观光旅游,“民间五坊”的传统体验项目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自己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

据了解,朝门院子的开发带动了三溪镇观音桥村发展。在朝门院子周边还有占地4000余亩的昊农果园,重点发展柠檬产业,还种植了草莓、葡萄等水果,常年提供农事体验、水果采摘、休闲娱乐、科普教育等游览项目,形成了“看院子”“逛园子”的“院园联动”特色旅游项目,游客每次来到这里,都能有不一样的体验。

观音桥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兰介绍,该村2700余亩土地流转给了业主用于发展柠檬、草莓、蓝莓等特色产业,村民们不仅有了土地流转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农挣钱。

“现在去基地打工有工资,年底还有土地流转租金分红,生活越来越好了。”旅游旺季时,毛光荣在油坊工作,旅游淡季时,他还能和村民一起到葡萄基地务工,再加上土地流转租金,他的收入有了保障。

在观音桥村,像毛光荣一样端起“产业碗”,吃上“旅游饭”的村民不在少数。

近年来,观音桥村以生态资源为载体,以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旅游为目标,打造了集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乡村旅游区,该村还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余万元,人均增收1500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不断增加群众的就业岗位,努力实现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李玉兰说。(□武胜记者站 肖雪 记者 龙俊帆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