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近年来,广安市教育和体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将青年发展工作融入学校育人工作全过程,不断优化青年学生成长环境——

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2020年07月02日10:1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必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近日,在广安市岳池县东湖学校,初三(1)班的学生正在朗读校本课程《诚信故事》中“信守诺言”的故事。

《诚信故事》是该校创编的校本课程读本,充分挖掘和利用本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于2018年10月编写完成。

“《诚信故事》是每周主题班会活动的内容之一,学生通过读诚信故事,谈阅读体会,讲身边诚信事例,将诚信内化于心,外显于行。”该校德育负责人贺光辉介绍道。

除了校本课程,该校还将诚信教育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善于抓住时机,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优秀品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而立德树人也只是广安市教育和体育系统在青年发展工作中所作的一部分。

近年来,市教育和体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扭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将青年发展工作融入学校育人工作全过程,不断优化青年学生成长环境,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强化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广安市各中小学校扎根红色文化,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等系列活动,并联合市人大常委会建立思政教师旁听人大会议制度,提高思政课的“入脑率”和“走心率”。

疫情期间,广安市始终将爱国主义教育摆在第一位置,坚持用好抗疫“活教材”,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结合、融入中小学生线上课程,牢牢守住爱国主义教育新阵地。

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全市“停课不停学”的必修课,坚持线上育人模式,以“网络开学典礼”“网上开学第一课”“网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宣讲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抗“疫”汇聚磅礴力量,激发共情共鸣。

此外,广安市还创新开展了“爱祖国·敬英雄·抗疫情”“抗击疫情·为爱发声”等一系列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医护人员、人民警察、志愿者等抗“疫”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引导学生在活动体验中受教育、获成长。

在教育公平工作中,广安市实施了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及质量提升三年计划,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完成率97.02%、高中毛入学率93%,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同时,推进普职融通改革,职普比突破3:7,中职毕业生就业率95%。

围绕健康第一,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身体健康方面,全面推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在校青少年体质达标率90%,征兵体检合格率全省第一。心理健康方面,进一步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快“标准型”或“简易型”心理辅导室配备,创新建立学校心理辅导员等级资格培训考试制度,500余名心育骨干教师通过“C级心理辅导员资格培训考试”。

除此之外,市教育和体育系统还围绕文化传承,在增强青年学生家国情怀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坚持“一校一品”,创新“文化活动”载体,丰富校园文化内涵,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戏曲进校园等艺术体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情感及价值认同。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青年发展工作规划及联席会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抓关键、创载体、优渠道,不断提升青年发展工作质量水平,为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建设川东北教育高地奠定坚实基础。”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任雨薇)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