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超强硬核:两院院士领衔+顶级名校联盟+一流科研院所支撑

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 智能化池窑生产线在广安点火

崔保华出席 李建勤何季麟致辞 曾卿主持 曹柏青肖雷赵波出席

2020年07月02日10:0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7月1日,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华蓥举行。图为仪式现场。本报记者 詹高军 摄

7月1日,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华蓥举行,广安成为在全省全国首先实现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化、智能化、高端化、规模化生产的重要基地。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出席。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主持。中国化纤协会玄武岩纤维分会会长曹柏青、市政协主席肖雷、市委副书记赵波等出席。

玄武岩纤维作为世界第四大高性能纤维,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前景广阔。我国把“玄武岩连续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列入国家“863计划”和国家重点新材料应用示范关键战略材料,省委、省政府把涵盖玄武岩纤维的先进材料产业纳入“5+1”现代产业体系,并将广安列为四川省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一体三翼”重要基地。近年来,广安市把玄武岩纤维产业作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4大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发展。

何季麟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对引领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希望该项目以企业为主导,发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的助推作用,尽快形成完整的理论数据、标准体系、工艺技术方案,不断开发新应用、拓展新市场,发挥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增强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江雷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他们认为,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是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首条大型玄武岩纤维生产线,对于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标志着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正朝着“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目标奋勇前进。

李建勤在致辞中表示,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得益于中央、省委把新材料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的战略决策,得益于各大科研院校和专家学者的支持,也得益于全体一线生产者的艰辛探索。

李建勤说,华蓥山是一座资源宝藏的大山,也是一座亟待科研攻关的大山。近年来,广安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和市委“政府引导、科技引领、市场机制、产学研政金军六方共推”的发展思路,借智借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建立“5+1”战略联盟,充分发挥科学家的力量共同攻关。经过不断探索,项目正式点火投产,标志着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站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据了解,该项目由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建设,一期项目于2019年3月开工,已建成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和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2000吨湿法毡生产线、1500吨直接纱生产线、3000吨短切原丝毡生产线和1700吨LFT生产线。新型玄武岩纤维直接纱成品问世后,将广泛应用于5G新基建、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制造轻量化等领域。

在热烈的掌声中,崔保华、李建勤、何季麟、曹柏青共同触摸启动球,项目点火投产。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专家还参观了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邢涛,省政协地联委副主任覃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省科技厅机关党委书记吴成、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孙强、中科院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以及市领导丁湘、洪丽、肖伟华出席仪式。(游青 周松林 记者 张飞)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