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回眸创业路 筑梦再出发

——广安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10周年巡礼

2020年07月01日10: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深产业园渠江云谷。 周琪钧 摄

站在时光的节点,回望那个难忘的日子。

2010年6月28日,广安经开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闪光的“金字”招牌,助广安经开区扬帆起航。

展翅腾飞的广安经开区,历经10个春秋的风雨兼程,核心区建成了奎阁滨江新城和新桥工业园。建设中的广(安)深(圳)产业园、广(安)津(天津)创新示范园等“园中园”正在深情演绎化茧成蝶的故事。

梦想起航 书写新区画卷

回眸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潮涌神州。

1995年,原广安县在渠江以东描绘“奎阁新区”画卷。

2001年,广安市从奎阁新区自白塔大桥广前公路至奎阁大道、南至顺泰纸业约2平方公里区域新建了“广安思源工业园区”。

2009年,对外开放的钟声再度敲响,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集结号催人奋进,产业升级让经开区人向“集结地”进发,广安市人民政府申报“国开区”的“红头文件”呈报到省人民政府后转报国务院。

2010年6月28日,国务院批准广安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如今,在广安经开区110平方公里的版图上,包括代管的护安镇、奎阁和新桥街道。

转型升级 推动工业强区

北新建材,是2007年新桥工业园区引进的第一个企业。从引进之初的机械化作业到今天的自动化生产,技改扩能使企业年产值从建厂初的几百万元到如今的3亿元。

北新建材的自动化生产,为企业技改扩能、提质增效提供了范例。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经开区培育现代工业企业的发展方向。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提档升级能源化工产业,开发低碳、绿色建材产业,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材料产业已成为经开区发展现代工业的目标。

实施大中小微企业的相互配套、产业链接和梯度培育,使它们在成长中各具优势各显特色。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创新型小微企业、行业小巨人,打造强势竞争力的企业梯队,成为必然选择。

加快创新驱动,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市场……越来越成为广安经开区人的共识。

实施优产业促转型、抓项目稳投资、扶企业壮主体、搭平台扩开放、聚要素强服务“五大”战略,推动工业强区大放异彩。

10年来,广安经开区一路风雨兼程,勇于创新开拓,书写了逐梦千亿园区的时代颂歌。

工业经济 发展铸就辉煌

从升级为国家级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那一刻开始,广安经开区就乘上了快速发展的“高速列车”。广安诚信化工2019年实现产值30亿余元、纳税2.6亿元。

像诚信化工这样产值超亿元的企业仅核心区就有18家,其中10亿元以上2家,20亿元以上1家。

艰苦奋斗,描绘了“231”(2:能源化工、绿色建材,3: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产业,1:数字产业)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新篇章。

以诚信化工、玖源化工、利尔化学等为代表的能源化工产业优势独具;以北新建材、杭萧钢构、鼎新金属等为代表的绿色建材产业加速发展;以捷米科技、中众科技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崭露锋芒;以宏威聚酰亚胺(PI)及电子灌封胶、广晶蓝宝石、沃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先进材料产业异军突起;以华格手机整机,超聚无人机电池、高展显示屏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数字经济和5G应用等新经济新业态数字产业蓄势待发。

如今的广安经开区核心区,已拥有能源化工、绿色建材、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产业等现代化工业企业。

开放合作 携手砥砺奋进

经开区,是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区。

2016年引进的广(安)深(圳)产业园,是东西部经济技术协作的样板。园区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电子、装配式建筑、保税物流等产业的发展与城市发展相互联动,通过新的经济增长极,领航产城融合全面发展。

广安经开区把大开放促大合作作为“实践课堂”,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产业溢出区,招大商引强商写好区域合作大“文章”;纵深推进与重庆、成都、天津、深圳、珠海、嘉兴等地的合作,通过开展“广安走进粤澳港”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实现区域协作、企业合作和产业对接;深度研究珠海“三高一特”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化珠广合作产业园的项目合作;组织北新建材、宏威新材料、捷米科技等17家企业参加渝洽会、广交会、西洽会、西博会、厦洽会、川港澳合作周等交易盛会和招商推介会,拓宽合作领域,把广深产业园打造成川粤合作、国家东西部协作的典范,推进与高新技术产业和大企业、大集团的深度合作,大开放大合作助力发展大工业。仅2019年以来,广安经开区核心区成功引进韩国优利德、江西正帮等高端项目40余个,协议引资200余亿元。

产城融合 建设智慧新城

广安经开区以前所未所的胆识和智慧建设产业新城。

走进奎阁滨江新区,建成区达5.50平方公里,路网“两横三纵”形成,新区街道按大都市风格设计,深广大道、奎阁大道宽度分别达70米、50米。

新桥工业园区城市建成区达5平方公里,大小街道10余条,路(街)网“三横二纵”,产业新城格局已经形成。

以生产、商贸企业为主体的产城融合,形成了产城一体化新格局。

建设产城融合、绿化美化的公园城市,把灯光亮化、超市林立、休闲娱乐、医商服务等“都市元素”写进了大街小巷,融入了广安“一主两辅三副”的城市建设“模版”。“产城融合、景观出奇、环境制胜”的城市建设理念得到贯彻实施,完善的城市功能,齐备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了城市品质。

新建以人才为主题命名的深广人才公园,占地145亩,总投资6000万元。公园配套新建了人才公寓,可供1000多人才居住;配套建设了深广大厦、人才展览馆,供各类人才展示科研成果和开展学术研究。

奎阁咀中央公园及渠江东岸生态带项目,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再书一笔。这个公园和项目,起于奎阁虎啸村,沿渠江经奎阁咀止于奎阁坳盆村,占地174公顷,主要区域分奎阁咀中央公园、沿江生态绿化带、沿江防洪设施、沿江旅游道路、沿江灯光亮化、景观文化,以及文化宫、话剧院、特色酒吧街等。目前,公园和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社会事业 插上腾飞翅膀

经开区便民惠民的养老、就医、就学、就业等服务机构,见证了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

按三甲标准建设的华泰奎阁医院,占地270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开设临床科室30个,编制床位1500张。医院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合办的“医学院”,为医院培养后备人才。目前,开办专业13个,在校学生3900余人。

整合医疗机构资源,完善分级诊疗和基本药物制度,医疗联合体的建立和区、乡、村医疗机构的完善配套,让群众看病有保障。

大手笔投入办大教育,广安经开区构建起从幼儿教育到高职教育“一条龙”办学模式,形成了以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为代表的高职教育,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第九实验中学为代表的优质基础教育,以广安经开区第一、第二、第三幼儿园为代表的公办学前教育,以乡镇、街道中小学九年制义务教育为代表的国民教育的“大教育”格局。截至目前,全区新办高职院校1所、高(初)级中学2所、小学3所,幼儿园10所。

…………

十年辛勤耕耘,十年拼博奋进,十年灿烂辉煌。未来,广安经开区将继续发扬大气魄办大工业、大手笔办大教育、大力度办大医疗、大气概建大都市、大开放促大合作、大稳定促大发展的精神,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为打造高能级产业、高频次创新、高颜值生态、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党建的“六高”经开区再谱新篇。(王开山 雷胜堂)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