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广安岳池打出项目招引“组合拳”

2020年06月23日10:2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塔吊林立,施工现场货车来回穿梭,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忙碌着。这是6月22日,记者在岳池县经开区公共药厂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场景。

  岳池县经开区公共药厂项目由广安爱斯特药业、广安炳德药业、广安润康药业共同投资建设,占地260亩,总投资9.5亿元,采取“政府搭建+企业收购”的模式运营,政府搭建平台、建设基础设施,企业支付租金即可“拎包入住”,支付3至5年租金后,企业还可以回购项目。“这样的模式,对于岳池而言,能够吸引企业投资,高质量带动产业发展;对于企业而言,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真的是一举两得。”四川岳池经开区机关党委书记秦伟说。

  聚力重大项目、重大争取、重大事项工作目标,岳池打出了项目招引“组合拳”。

  近年来,岳池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牢固树立“经济发展项目为王”理念,围绕生物医药、输变电、岳池米粉三大主导产业,深入分析成渝双城经济圈内相关产业布局位置、园区规划和产业层次情况,梳理出优势和不足,科学定位,错位发展。生物医药招引小批量、高附加值、抗肿瘤类高端原料药项目,探索推动国有平台公司+创新研发机构共同开发一类和二类新药,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目标;输变电探索“用市场换产业”的模式,全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提高产业层次和整体水平;岳池米粉着重提高品牌认知度,打开消费市场。

  目标明确,也要措施得力才行。

  岳池县以活动为载体,与成都、重庆两地共同举办“同唱双城记 聚力促发展”的联合招商活动和合作论坛,确保三地产业优势互补,提升岳池产业知名度,实现全产业招商;建立双城产业招商信息平台,联合推进产业转移、产业升级招商,推动岳池快速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实现信息共享、项目共融、三方共赢。

  企业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

  岳池县在金融扶持、企业培育、税收补助等方面融入成渝,破除政策壁垒,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0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好差评”评价办法》,提高项目建设环评、土地、规划等审批效率,帮助企业解决启动资金、建设用地、用工等难题,开展“春风送暖”“百名党员进企业”等活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让企业引得回、人才留得住。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岳池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步增长0.8%,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 57.8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以‘引来一个企业、带来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为目标,紧扣项目、政策、资金、人才四个抓手,突出规划引领、完善配套保障,加快建好成都和重庆的‘双飞地’,打造‘一区双园’,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加速迈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县,打造‘干’‘支’联动、区域协同发展新典范。”岳池县发改局局长周云文表示。(广安日报岳池县记者站 范聪 记者 卢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