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勤劳“猪倌”刘凤明: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2020年06月23日10:1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16日,天还未亮,邻水县城南镇花石村村民刘凤明就起床给瘫痪在床的妻子准备早饭,然后再给猪圈里的20多头猪喂食、打扫“房间”……

  “摆脱贫困才能过上好日子,现在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手脚勤快才是致富的‘法宝’。”在刘凤明看来,打败贫困最好的“武器”就是辛勤劳动,还要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

  几年前,因小儿子患白血病和妻子突然偏瘫,巨大的医疗开支,不仅花光了刘凤明家里的积蓄,他家还欠下了六七万元外债。面对患病的妻子和3个未成年的孩子,刘凤明无奈戴上了“贫困帽”。

  说起贫困的过往,刘凤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说,3个孩子的生活要花钱,妻子每年的医药费也要数千元。那几年,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拮据,家里经济从来没有宽松过。

  “贫困户不光荣,摆脱贫困才光荣。”刘凤明不由得想,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就在这时,村里的扶贫干部给他带来了脱贫致富的门道——养猪赚钱。在扶贫干部的帮扶和政策支持下,刘凤明申请了产业扶持资金,发展起家庭农场生猪养殖。

  为了早日实现脱贫,刘凤明秉持着“只要不放弃,没有过不去的坎”的坚定信念,白天起早摸黑做农活,晚上抽空钻研养猪技术,逐渐掌握了养猪的诀窍和要领。

  在刘凤明的精心饲养下,仔猪长势良好,很快就销售出去一部分,回笼了部分资金。尝到甜头的刘凤明,更加坚定了发展生猪养殖的信心。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家中生猪养殖规模已达20多头,他也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仅如此,周边村民还来到他家中向他“取经”。

  “以前我们都没有养殖经验和技术,刘凤明就手把手教我们,我们很快就掌握了养殖技术,真的很感谢他。”花石村村民袁碧珍说。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刘凤明一直勤勤恳恳、不等不靠,不光自己靠养猪摆脱了贫困,还带动村里部分村民发展起了养殖业。”花石村党支部书记谭佳明说,刘凤明现在就是全村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刘凤明深知“技多不压身”的道理。多年来,刘凤明购买了大量养猪方面的书籍,一边实践一边摸索,总结养猪经验,积累知识。他还利用互联网,积极与周边养殖户交流信息,了解市场行情。

  “最近几年,家中生猪养殖规模都能达到二三十头,每年除了生活开支,还有3万多元的积蓄。”刘凤明说,有了政策的支持,他想把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带动全村共同发展生猪养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刘凤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坚信,等待他的,将会是节节高的美好生活。(广安日报邻水记者站 舒艳 记者 龙俊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