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课题开题会议在北京举行

2020年06月17日10:4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15日下午,《广安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课题开题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的专家、领导为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展开高能级“头脑风暴”。图为课题开题会现场。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发展机遇,如何助推广安“进城入圈”布局未来?6月15日下午,《广安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课题开题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的专家、领导为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展开高能级“头脑风暴”。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李建勤发言。

据悉,国务院参事和10余位部委专家、司领导,高规格、高站位为地级市发展出谋划策,这样的会议并不多见。去年6月,我市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前期开展了27项重大课题研究和14项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同时开展了“我为广安‘十四五’发展规划献一策”活动。受我市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承担了广安市“十四五”规划研究工作。开题会上,该中心介绍了广安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报告和5个子课题等相关内容。

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体制改革司、固定资产投资司、地区经济司、基础设施司、产业发展司等部门的专家、领导表示,将在工作中全力支持广安发展,在项目布局、政策落地等方面给予支持。专家、领导们还围绕课题进行交流讨论,就广安在“十四五”期间“能干什么、应该干什么、具体干什么”和全域旅游布局、小平干部学院建设、金融市场对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建议。

“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这是推动广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徐宪平对广安精心筛选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并拟纳入“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编制好广安市“十四五”规划,事关小平同志家乡未来发展全局。要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思考,进一步找准广安的优势和弱项、短板,带着对伟人的崇敬之情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中。

徐宪平说,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要认清大势。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中国经济正经历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研究扩大内需战略、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全面加大科技创新、调整优化科技投入和产业结构、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政策,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和改革取向,以改革增加内生动力,联系广安实际落细落小、落地落实。

广安如何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城市?徐宪平认为要把准定位。在他看来,即将出台的《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与《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20》一脉相承,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对广安作出明确定位,广安拥有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的独特优势,一方面有四川的全力支持,另一方面,由于紧邻重庆,资源易于配置、政策易于落地。要发挥独特优势,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城市群,更加突出和强化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平台,把示范区这篇文章做得更有特色。

“广安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要抓住改革的牛鼻子,做好改革大文章。”徐宪平要求广安找好突破口和着力点,高举改革、创新、开放三面旗帜,增强发展动力。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入研究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互动改革,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要把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作为重大平台,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努力增强示范区的唯一性和独特性。要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把高铁、机场等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更加重视新基建等项目建设。要深入研究对接城乡融合发展、都市圈产业分工体系、川东北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政策,促成政策在广安落地。

徐宪平还表示,将积极为广安呼吁,争取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的政策、项目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助力小平同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李建勤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广安充分发挥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两大比较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广安也存在交通边缘化、经济弱小化两大劣势。面对弱项和短板,广安全面打响交通硬仗,主攻机场、高铁项目,加快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特别是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广安迎来了又一次大发展机遇,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通过改革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作为。

李建勤表示,专家、领导们的建议,给我们以深刻启示,我们将认真梳理、吸纳,突出“进城入圈”,继续做好课题“深加工”,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思路。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国际合作中心主任黄勇等司领导,以及我市领导徐志文、陈捷等出席开题会。(记者 张飞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