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湖广情深,协作之花溢芬芳

2020年06月16日10:1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6月8日,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工作人员正有序将湖羊卸车。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记者 康建林 摄

广安区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与南浔区共建了“浔果江南”广安国家农业科技产业园。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张国盛 记者 曾诚 张启富 摄

  编前

  2018年4月,广安区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两年多来,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和浙川两省工作部署,围绕争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全国先进、省级示范的目标,坚持“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加快形成“一园一区一带”产业布局,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帮扶之花已在伟人故里开花结果。去年,两地探索的“三产联动”“国企引领”协作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

  6月17日,2020年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现场推进会将在广安召开。从今天起,本报重磅推出系列稿件,展示广安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的新亮点、新做法、新成果,敬请关注。

  6月8日清晨,天刚刚亮,张开荣便起床洗漱。

  再过一会儿,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出发的5000头湖羊就将运抵位于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的全国首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作为南浔区派驻广安区的挂职干部,又是畜牧师出身的他要提前到基地去,做好接羊的准备工作。

  同在此时,1500多公里外的广安区派驻南浔区卫生健康局的挂职干部游冬梅已出门半个多小时。几天前,她从南浔区有关方面得知,一家科技型企业正准备布局西南。此次,正是去做一些前期对接工作。

  从太湖之滨的湖州市南浔区到川东门户广安的广安区,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因一批又一批干部互相交流学习,变得“山水相依”。

  2018年以来,两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会议精神,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区域合作、拓宽对外开放新空间的重大战略机遇,健全协作机制,细化协作举措,深化交流合作,让协作之花芬芳四溢。

  关山千重,难阻两地深情厚谊

  湖州,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发达。

  广安,长江上游重要节点城市,成渝经济区腹心地带,发展日新月异,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千百年来,奔流不息的长江成为两地有且仅有的联系,像今天这样关系之紧密、联系之频繁、合作之深入,前所未有!

  原因何在?答案是:中央有决策,省委有部署,两地有行动!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就切实做好新形势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此后,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象。脱贫“摘帽”后的广安区与湖州市南浔区结成“亲戚”,两地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

  2018年10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两省扶贫协作和全方位合作。

  推动中、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携手书写脱贫攻坚的新篇章。当年12月,南浔区与广安区共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100天时间,创造了对口协作的“湖广速度”。

  如此速度,更是两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扶贫协作的有力开端。

  “广安是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的故乡,此次既是走亲访友之行,更是学习交流之行。我们携手共奔小康的心始终紧紧连在一起。”感恩伟人,饮水思源。4个月后,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率队到广安考察,并同市委书记李建勤共同召开湖州—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

  “千里湖广一线牵,共同种好幸福树。”会上,李建勤热忱回应。两地更签订了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群团结对和项目投资等6个方面的协作协议。

  半年后,带着回访之意、感谢之情和探讨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使命,李建勤到访湖州,与马晓晖再话帮扶、再谋合作……

  至此,两地在市级层面建立起定期会商机制,形成合力共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良好格局,精彩故事不断上演。

  心手相牵,扶贫协作共奔小康

  2月27日,满载着460名广安籍农民工朋友的D4264次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广安一湖州”专列,从武胜站出发。

  包动车接广安籍农民工去上班,2月20日,湖州市政府向广安市发送了《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恳请贵市支持外出务工人员来湖就业的函》,广安市随即启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边将免费前往湖州务工的信息发布出去,一边向省农劳办汇报争取并请协调专列,确保把农民工“点对点”安全、顺利送到工作岗位。

  劳务合作更为紧密。两年多来,从“三农”领域到工业领域,从工业领域到社会领域,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出硕果——

  实施消费扶贫,仅2019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广安农特产品871.73万元,定向采购农特产品175.02万元;

  实施社会扶贫,目前已接受捐款870万元、捐物折款812万元助力扶贫协作,两地妇联、红十字会、团委等多个单位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另一边,从首批110头“湖羊入川”,到不久前的5000头湖羊入住全国首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南浔的湖羊产业在广安落地生根,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以首个万头湖羊种羊基地所在的石笋镇为例,目前该镇已建设了5个“幸福农场”,发动了全镇500余户贫困户积极参与,预计每年可以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通过湖羊产业的大力发展,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广安区石笋镇党委书记王琛说。

  不久之后,这样的万头湖羊基地将拓展到3个,广安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最重要的湖羊基地。与此同时,依托湖羊养殖实施的“湖羊致富”工程也吸引了广安区100余个村集体参与,100个“幸福农场”即将建成。而在不远处,湖羊屠宰和深加工项目也在加快实施,实现湖羊产业的全产业链打造。

  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口帮扶广安区,南浔区肩负使命与责任,更带着浓浓的真情。

  “既帮当下,更帮长远。”两年多来,两地加速推进“三产联动”产业项目建设。

  目前,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4#、5#楼已竣工并交付使用;种养循环全产业链农业示范区内,游客集散中心、科普展览馆已完成主体建设;“农旅融合大美广安”休闲旅游示范带正加快打造。

  挖掘资源禀赋、建设示范项目、打造精品线路,促进产业协作向深向实。去年,两地探索的“三产联动”“国企引领”协作扶贫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

  升级加力,全方位合作向未来

  近段时间,作为落户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的首批项目之一,广安沃克斯电梯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着设备的联调联试。

  “力争在月底前实现试生产。”项目负责人杨海荣告诉记者,届时,广安沃克斯电梯将成为产业园首个试生产项目。

  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简政放权等先进理念,广安市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消除企业后顾之忧,成功引进了沃克斯电梯等7家企业入园。

  两个多月前,省委书记彭清华赴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调研,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园区建设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眼下,该产业园已于去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中西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为东部企业在扩大规模、释放产能等方面提供良好平台,也为广安开放合作再添引擎。未来,不仅是浙江企业,更多东部沿海地区企业也将在这里聚集。

  “结对子”式对口帮扶成为两地开展全方位合作的有利契机,合作的大手更加紧握,呈现出又一个高光点——促进人才交流。

  为此,两地制定实施干部人才交流“四个一百”三年行动计划,湖州市选派70余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赴广安挂职,帮助广安区培训干部人才1500余人次。广安市则派出100余名干部赴湖州市挂职锻炼、跟岗学习……

  “亲戚越走越亲,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董明刚表示,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广安区与南浔区的合作全面上升为广安市与湖州市的合作。

  去年10月,在湖州市举行的湖州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建勤用“五个带来”对湖州市委、市政府帮扶支持广安表示感谢:

  “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促进了广安干部观念转变;带来了务实的作风,湖州帮扶干部扎扎实实干事,为广安树立了榜样;带来了创新的精神,让广安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资金,真金白银支持广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项目,这批项目在西南有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潜力。”

  同饮一江水,共奔小康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两地扶贫协作内容越来越丰富,帮扶程度越来越深,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综合效益充分发挥。

  走过不凡历程,写在山水之间的深情,让互助的心贴得更近、协作的手牵得更紧,共同朝着同步全面小康大踏步前行。(广安日报广安区记者站 廖小兵 记者 蒋师帅 刘定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