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打造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2020年06月15日10:5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欣欣向荣的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

园区名片

临港经开区位于广安主城东南部,辖现官盛镇全域和中桥街道部分区域,先期规划区域50.8平方公里,已启动建设区域30平方公里。新区交通便利,沪蓉、遂广及巴广渝高速公路贯穿其境,并在区域内设出入口,已建成的官盛大桥、清溪口大桥将新区与广安国家级经开区、前锋区、华蓥市紧密相连;正在规划的渝西高铁和广华直达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奠定开发区广安主城交通枢纽地位。自广安主城穿越新区抵达广安高铁站,全程不到10分钟,经广安高铁站发往重庆的高铁日发车量可达126趟,为广安纳入重庆经济圈、消费圈、居住圈,实现全方位川渝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开发区山水人文资源丰富,38公里渠江蜿蜒环绕,形成了凤凰、芙蓉、东安、龙凤等多个半岛,7平方公里凤凰山绵延起伏,钟灵毓秀,占地2800余亩的大型生态湿地景观水体官盛湖如明珠镶嵌在新区腹心地带,与凤凰山、东安半岛形成了一条贯穿新区、润泽全城的“城市绿肺”;规划水域面积2000余亩的安辑湖正在加快推进,建成之后将形成一江、一山、两湖竞相辉映的景观格局。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汇聚了巨大的发展潜力。

大事记

2013年5月,园区挂牌成立,6月首个项目滨江大道破土动工

2014年2月,新区基础设施BT项目开始建设

2015年,第一个工业项目签约

2016年,第一幢标准厂房竣工使用,2.12平方公里城市拓展区初步成型

2017年,第一家工业企业投产,电商产业园正式投用

2018年,22条主次干道、40余公里城市骨架全面建成

2019年1月,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成功申报为省级经开区

2019年3月,投资18亿元的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开工建设

2020年3月,官盛新区按照新的三定方案正式更名为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

2020年4月15日,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赴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调研,对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园区建设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调整、装配、检验……6月10日,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南浔·广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到处一派繁忙的景象。“这个月底,沃克斯迅达电梯将正式投产,我们正做最后的准备工作。”浙江南浔区挂职广安区委常委、副区长的黄卫军告诉记者,沃克斯迅达电梯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突破5亿元。

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是浙江省和四川省两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战略,探索东部优势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生动案例。今年,产业园将迎来5家浙江企业建成投产,全面建成后会有1个总部基地、3个研发中心、引进10个龙头企业,实现总产值25亿元。

“2013年广安区行政区划调整后,广安区规上工业企业锐减,对工业经济拉动弱,2013年5月组建新区以来,为补齐工业短板,我们一方面着力建设新区基础设施,一边大力招引工业项目。”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苏明遂说,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建立,将对临港经济开发区及广安区的工业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打基础、强招商、立产业

崛起一座新城

高楼大厦林立,道路四通八达,人气、商气与日俱增……如今的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与7年前相比,变化天翻地覆。(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四川广安临港经济开发区交通便利,目前正在进行规划的渝西高铁和广华直达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奠定开发区广安主城交通枢纽地位,发展未来可期。”广安区委常委李常兵介绍说,但开发区刚成立时,近乎“一无所有”。

“工业薄弱,到处是荒山坡,没有人气、商气。”李常兵说,为打造出一个产业融合的产业新城,开发区一班人勇敢面对新区成立时人、财、物、基础设施等困难,对开发区未来发展坚定信心,一边着力建设开发区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一边大力招引工业项目,苦干实干,赢得了新发展。

“最显著的是城市发生了很大变化,招商引资成果明显,产业发展开启‘加速度’。” 李常兵说,在城市建设方面,开发区建设22条主次干道共计40余公里,形成3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网络,目前,3个商业综合体、6个总部经济项目,2个劳动密集型企业快速聚集人气商气,已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安置房、商品房建设,预计2020年下半年,开发区将形成6万余人的城市组团。

招商方面,2013年以来,开发区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硬件”条件,打造投资软环境,构筑养商“土壤”,同时,多元化招商引资,目前已累计签订招商引资协议66个,签约资金共计约520亿元,其中建成投产(运)企业12家,在建项目18个。

产业发展方面,开发区已建成一期标准厂房2.5万平方米,已招引迪信通等企业入驻,电商物流产业园投产运营;22万平方米爱众新能源智慧产业园加快推进,1-4号厂房即将投入使用;成立了以李长明教授领衔的广安长明高端产业技术研究院;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正加紧建设……

乘势而上,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区样板

去年3月开工建设的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目前4号厂房和5号厂房已完工,1至3号楼进入内装阶段,入驻园区的第一家企业沃克斯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正调试生产设备,即将投产……沃克斯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柏林直竖起拇指称赞:“速度快!”

“实际上,快的不仅是园区的建设速度,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的建成投产,将推动开发区乃至整个广安区工业发展开启‘加速度’。” 苏明遂说。

“广安区自2013年行政区划调整后,规上工业企业由110户锐减至10户,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占全市2%,2013年5月组建新区,就是想打造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补齐发展短板。” 苏明遂说,这些年来,通过不懈努力,开发区工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艰难起步,正逐步走向壮大,现开发区规上工业企业5户,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38.5%。

2018年,脱贫摘帽后的广安区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单位。在扶贫协作过程中,两地把“产业帮扶”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核心,着力解决广安区县域经济薄弱、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按照打造“三产联动”“国企引领”协作扶贫模式,共建“一个园区”的工作思路,探索两地国有企业合作建园,以产业“生血造血”,助力广安区脱贫奔康,走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园区建设的新路子。

2019年3月,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正式开建,主要承接东部优势产业向西部转移,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家居等产业。

“产业园创新国企引导民企发展模式,由南浔国有平台分别对接南浔区龙头民营企业,采取民企定制、先租后转等模式共建产业园,实现企业‘拎包入驻’。”苏明遂说,为吸引企业入驻,南浔区和广安区还分别出台了10条、15条优惠政策。目前,已成功引进沃克斯迅达电梯、世友木业、南洋电机、才府玻璃等企业入园。

“我们将加快产业园建设进度,尽快让沃克斯迅达电梯、世友木业、南洋电机、才府玻璃等项目实现投产。”苏明遂说,他们还将进一步完善产业园配套服务功能,加强产业招商,力争引进更多项目,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区样板,助力开发区打造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廖小兵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