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四川造”首台国产化计算机成功下线

2020年06月11日10:06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工作人员正在加紧组装计算机零部件。

  6月10日,四川省首台从芯片、操作系统到主板等核心元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生产的“天玥”计算机,在华蓥市华蓥山经开区成功下线。

  据悉,“天玥”计算机的最大特点是完全国产化,从处理器、固件到操作系统均是国产化,再搭配国产办公软件,能够实现产品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等全程可控。同时,“天玥”硬件功能性能强,既具备高速图形图像处理能力,也拥有完备的应用软件支持功能。

  当天下线的“天玥”计算机,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706所自主研发,2020年3月在华蓥山经开区华金润信息技术产业园启动建设,现已完成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一期工程建设,实现了年产10万台国产化计算机的生产能力;2021年将启动二期工程年产30万台国产化计算机生产线建设,预计到2022年第三期工程建成,将形成年产60万台国产化计算机生产能力。

  华金润信息技术产业园作为航天二院在四川的首个天玥国产化计算机生产基地,配备了先进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现代企业运营管理系统,以及集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和透明化等现代制造能力于一体的先进生产线,建成后将对中国航天科工乃至整个四川省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安日报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记者 刘莉华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