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走进(今日)广安

邓小平与百色中学

2020年06月10日09:39    来源:广西党史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29年11月初,百色山城已是深秋时节。那是一个周末的中午,邓小平(当时化名邓斌)、张云逸、陈豪人等领导,在紧张进行起义准备工作的间隙,顾不上休息,一同来到百色中学,作周末演讲。

身体健壮并留有小胡须的张云逸走上讲台,笑容满面地对师生们说:“各位老师、同学们,我先向你们介绍两位同志。”然后他转过身来,向大家介绍:“这是邓斌同志,这是陈豪人同志。”200多名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然后,张云逸作了简短的开场白:“今天,邓斌同志来给大家作周末演讲,内容主要讲国内外形势,使大家明了世界政治动态,增加知识,明确前途,掌握好行动方向。下面请邓斌同志演讲。”

身穿灰军装、头戴布军帽的邓小平,在热烈的掌声中健步走向讲台中央,微笑着向师生们问候后,便用四川话开始演讲。他从国外讲到国内,从分析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工农争取解放的斗争,到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然后讲到国内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以及右江地区的工农学运动,使师生们了解共产党领导革命的意义、目的和步骤。末了,邓小平号召师生们学习马克思、列宁的革命理论,武装起来,团结起来,用实际行动参加右江地区的工农运动,为工农谋利益,为穷苦人翻身求解放而奋斗。

邓小平的知识丰富,也很健谈。他演讲时手不拿讲稿却滔滔不绝,讲得又是那样生动、具体,引人入胜。邓小平的演讲,从下午3点多钟开始,直到太阳西斜,才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邓小平在百色期间,还抽出时间到百色中学和师生谈心,参加学校举行的晚会。一次,邓小平不动声色地坐在师生们后面,静静地观看学生们的文艺演出。节目一个一个地演下去,晚会快要结束时,人们才发现邓小平坐在同学们后面观看节目。顿时,大家的注意力都转移到邓小平身上。

晚会结束时,学生会领导人站起来宣布:“老师们,同学们,我向大家宣布,邓斌先生参加了我们的晚会。现在请邓先生演讲。”邓小平微笑着向师生们致意后说:“同学们演的节目蛮好,同乐晚会名副其实是共同欢乐,达到了预期目的。但是,在我们快乐之时,还要看到街上和农村有许多人挨饿,许多人家缸无隔夜粮,身无好衣裳。……我们要让国家富强起来,不受帝国主义欺负;让人民当家作主,不受土豪劣绅的压迫和剥削,那才真正是百色同乐,广西同乐,中华民族同乐!”邓小平在掌声中举起右手,向师生们招手致意,离开学校。

又是一个傍晚,百色中学已经放学,邓小平信步来到校内,找杨柳溪老师(中共党员)了解百色的政治、经济、军事、民族风情等情况。此时,17班的学生陆显踞正在杨老师宿舍阅读报刊。邓小平来后,和杨老师打过招呼,发现一本《悲壮的五月》的小册子,即翻开来看。他问杨老师:“这书是谁的?”杨老师说:“是这位陆显踞同学的一位亲戚,从广州寄来的。这本书专讲历年五月发生的壮烈事件,很有教育意义,值得一读。”

经杨老师介绍,邓小平随即和陆显踞交谈起来。他习惯地先问:“你家在哪里?”陆显踞回答:“我家在天保县。”“那是个好地方,天保(今德保县)茴油就很出名嘛!你们天保县有多少同学在这里读书?”“有八九位同学。”“你参加过周末演讲会吗?”“参加过,长官的讲演很动听。”“我们不称长官,称同志。”“同志的称呼真好,这名词很新鲜,很好听。”“你们几位同学回天保搞苏维埃好吗?”“我们想搞,但我们怕搞不好。”“不要怕,你们大胆搞。我给你们派指导员去,帮助你们,和你们一起搞,怎么样?”“那好,很好!”

百色中学的师生们在邓小平的教育和鼓舞下,下乡开展革命宣传工作,帮助农民组织农民协会。在红七军离开百色北上江西时,杨老师带领一批同学参加红军,踏上了革命征程,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李长寿 据2014年8月21日广西党史网)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