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怀念小平

我向小平同志汇报工作的回忆

2020年06月10日09:4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1947年我随军南下到达大别山后,担任金寨县委书记兼独立团政委。

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县委、县政府机关驻在南溪区的余富山。1947年12月31日上午,忽然接到二纵队政治部民运部长、县委委员兼漆店区委书记江川同志的来信,说大军区首长来了,叫我和县长立即前往下楼房村,向首长汇报工作。并说今晚是1947年的最后一天,千万不要给首长带礼品,他昨天给首长送去五斤猪肉、一包葵花籽,受到首长批评,勒令退回。

吃过中午饭,我就和县长王相卿、县委副书记张健三等同志,跟着送信来的同志出发,下了余富山,穿过40多里山路,太阳快落山时,赶到下楼房村。

在下楼房村村头,我们见到一位40岁上下、身材魁梧、穿一身灰土布棉衣的同志。开始,我以为他可能是负责首长生活的管理员,经过询问,才知道他就是李达参谋长。

李达参谋长说,邓政委、李先念副司令员,鄂豫区党委书记、军区政委段君毅同志都来了,正在屋里等着你们汇报工作。

说着,他便领我们进了屋。屋子很矮,窗子也比较小,虽然点着两支油松柴,但光线仍然很昏暗。这时,只见一位同志正在调整收音机频率,其他几位同志围着一个火盆坐着。我认识段君毅同志,就走上前和他握手,并向他介绍了王相卿和张健三。

段君毅同志轻声说:“你们来得好,先坐下,听新华社重要广播,听完后再汇报工作。”

我早就听说,党中央在太行山设立了新华社广播电台,但还没真正听过新华社广播。两分钟后,广播员报告说,现在播送毛泽东同志关于《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毛主席在报告中讲到整个解放战争的大好形势,指出解放战争胜利在望,曙光就在前面。

过了一个小时,广播结束了。只见那位调整收音机频率的同志精神焕发地说:“好!新华社广播的毛泽东同志的重要报告,大家都听清了吧?中国人民的解放战争已经达到一个新的转折点,我们已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了。只要我们努力奋斗,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面,革命的胜利就会很快到来。”

在座的同志精神都非常好,议论着毛泽东同志报告中所讲的内容,沉浸在喜悦之中。

这时,段君毅同志站起来为大家作了介绍。他首先把我们介绍给那位调整收音机频率的首长,原来他就是邓小平同志,接着又向我介绍了李先念副司令员。

李达参谋长没等介绍,就说:“我们刚才在门口见面了。”

小平同志看到大家神情有些拘谨,亲切地说:“找你们谈谈工作情况,不要拘束。做了什么工作,就谈什么。”

李先念副司令员接着说:“你们做了很多工作,随便谈谈,有什么问题也提出来研究。”

我首先汇报,主要讲了四个月来在形势宣传、剿匪反霸、土地改革、扩大县区武装、建立后方基地、支援战争等方面的工作。首长听得很认真,不时提出问题。

小平同志问我:“干部和群众的情绪怎么样?”

我回答说:“干部和战士的情绪很高,虽然遇到很多困难,牺牲了部分同志,但对坚持大别山斗争很有信心。除工作外,还帮助群众搞生产,给红军家属打柴、挑水,群众很拥护我们。”

小平同志点头表示满意。

我又汇报说:“自9月初解放金寨县以来,已在11个区乡建立政权。”

小平同志说:“没有政权不行。有了政权就能团结群众,打击敌人。”

接着,李先念副司令员说:“大别山是老苏区,情况比较复杂,要注意团结老同志和革命家属,发挥他们的作用。也有少数对革命不坚定的人,要注意,不要上当。”

我说:“我们扩大了县区武装,吸收了不少地方干部,有的已当了我们的区干部。”

小平同志说:“你们一定要把贫农团建设好。你们刚才听到没有,毛主席说,贫农团应当成为一切农村斗争的领导骨干。你们只有掌握了这支骨干队伍,才能把其他革命阶层团结起来,各项工作才能全面开展起来。”

李先念副司令员问我们在工作中还有什么问题。

我说:“解放金寨后,二纵队和一地委派出一部分干部来金寨开展工作,但由于大家来自各个方面,组织还不够统一。”

小平同志很严肃地说,县委是全县党的领导核心,应当有魄力统一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搞好工作,坚决不允许有各自为政的现象。在当前环境比较艰苦,斗争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同志们务必要注意这个问题,这是我们能否坚持大别山斗争的根本问题。

段君毅同志告诫我们,要立即组织全县干部和部队,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学习小平同志和李先念同志关于坚持大别山斗争的重要指示,学习党中央重新颁发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革命团结,搞好各方面工作,为创建大别山解放区,迎接全国胜利的到来而努力奋斗!

会议结束后,我们连夜返回。返程路上,我们迎来了1948年的第一个黎明。

(张延积 据2004年第12期《党史博览》)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