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建设一个国家,不要把自己置于封闭状态和孤立地位

2020年06月09日09:4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建设一个国家,不要把自己置于封闭状态和孤立地位。要重视广泛的国际交往,同什么人都可以打交道,在打交道的过程中趋利避害。

1988年5月18日,邓小平会见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时指出:“建设一个国家,不要把自己置于封闭状态和孤立地位。要重视广泛的国际交往,同什么人都可以打交道,在打交道的过程中趋利避害。”

凡事都要权衡利弊是邓小平的基本工作方法。邓小平认为,从价值的角度看待问题,从而“趋利避害”,这是人类活动的基本特征。在实际生活中,无论事情的大小、轻重、缓急,人们都要权衡一番,以便决定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做什么,不做什么,以及先做什么,后做什么。邓小平经过利弊权衡,下决心对外开放,引进外资,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经济发展。他说:“我到新加坡去,了解他们利用外资的一些情况。外国人在新加坡设厂,新加坡得到几个好处,……我们要下这么个决心,权衡利弊、算清账,略微吃点亏也干。”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人民网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