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怀念小平

1983年,邓小平参观杭州的一个农贸市场

2020年06月02日11: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20世纪70年代末,邓小平从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入手,发动领导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领全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

邓小平为什么非常执着地要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呢?因为那个时候由于内外各种原因,中国人民太穷了!他动情地说过:我们干革命几十年,搞社会主义三十多年,截至一九七八年,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四五十元、农村的大多数地区仍处于贫困状态。这叫什么社会主义优越性呢?“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总不能叫社会主义。人民生活长期停止在很低的水平总不能叫社会主义。”他批判“四人帮”的“宁要贫穷的社会主义、也不要富裕的资本主义”荒谬言论,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我们不要资本主义,也不要贫穷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发达的、生产力发展的、使国家富强的社会主义。

1983年,邓小平到经济发展较快的江苏、浙江、上海调研。图为邓小平参观杭州的一个农贸市场。

(记者 武娟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罗昱、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