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让红色故事成为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

2020年05月29日10:2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每逢清明、“八一”前夕,在华蓥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都会有学校师生和干部群众前来凭吊革命烈士,在观看声光电结合的展览和聆听英雄事迹的讲解中,接受国防教育。

近年来,广安市充分发挥华蓥山景区作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入挖掘其红色文化内涵,创新表达方式、丰富业态形式,让华蓥山游击队故事成为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

在挖掘故事上做文章。广安市积极寻访健在的老游击队员,探寻和保护革命遗迹,搜集整理图文史料并修建了华蓥山起义纪念馆,让革命先辈当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完整地呈现出来。

在讲好故事上下功夫。广安市从“内在”和“外在”同时着手,在不断挖掘华蓥山游击队精神文化内涵的同时,通过穿红军服、吃游击队套餐等方式创新文化形式,增加游客的体验感和代入感。同时,与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加强校企战略合作,储备优质讲解员队伍人才,选送到小平干部学院学习进修,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在宣传方式上作创新。广安市加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等品牌建设,创新设计并推出更多红色文化精品课程及研学线路,让更多的党员干部、青少年了解红色文化、传承并发扬华蓥山游击队精神;把红色元素的植入作为文创板块重要方面,设计制作一批能代表华蓥山游击队的特色文创旅游商品,让红色有传承有价值有影响。

不仅如此,为了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趣味性,广安市还进行了深入探索——围绕元旦、春节、小平同志诞辰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在各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广场红歌会、专题文艺晚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节点为契机,举办“幸福中国年·美丽中国梦”“我和祖国共成长”等活动,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

同时,聚焦青少年群体,大力实施“中华文化基因培育工程”,到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华武术传习、国防教育知识宣讲、军事技能培训、市情教育等活动,让红色文化、爱国主义精神根植于心。(广安日报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