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两件全团建议诞生记

2020年05月28日14:21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高铁、机场规划图。

5月24日,一个喜讯从北京传到广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了21件建议,其中广安就占2件,包括“关于将广安机场纳入国家民航‘十四五’建设规划的建议”“关于将成遂广忠黔高铁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和国家铁路‘十四五’建设规划的建议”。

“与人大代表个人或联名提出的建议相比,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含金量’更高,‘分量’更重!”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邓林说,细数以往,四川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的建议多为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此次,在为数不多的完全涉及市州发展的建议中,广安就独占2件。这有利于取得国家部委相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有利于推动广安机场、高铁项目实质性开展,促成项目早日建设。

为何这2件建议能被推为四川代表团全团建议?对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又将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广安全面打响交通硬仗,引发住省全国人大代表强烈关注

此次四川代表团以全团名义为广安鼓与呼的2件建议同属于一个领域——交通!

作为川东门户的广安,是目前全省4个尚无机场、高铁的地级市之一。交通偏远化严重制约广安发展: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程度低,服务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工业产品主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产业链配套和延伸能力不够。

要致富先修路!补齐交通短板,构建“空铁公水”综合交通体系,既是470万广安人民的多年梦想,更是广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市委作出决定:全面打响交通硬仗,坚持“一年干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的理念,一步一步推进广安机场、高铁项目——

2018年9月,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将“争取规划建设广安民用机场”写入决议;

2019年1月,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作出“全面打响交通硬仗,集中力量主攻高铁和机场项目”部署;

2020年1月,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明确“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委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撤地设市后又一次大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交通强市”战略,把机场、高铁作为奠定广安在双城经济圈中地位的重大交通项目,并列入2020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

作出部署更要细化实化举措。市铁路和机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斌介绍,市里专门成立铁路机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去年8月,广安机场选址评审通过,正待中国民航局批复;西渝高铁四川段年内开工……

“正是市委、市政府的务实推进,引发驻省全国人大代表强烈关注。”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副市长王瑛感慨地说,在四川代表团分组会议上,代表们一致通过以全团名义提交关于支持广安机场、高铁项目的2件建议,并报大会秘书处。

省委、省政府亲切关怀和省人大倾力支持,广安机场、高铁正蓝图变现实

作为小平同志的家乡,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广安的发展,大力支持广安机场、高铁项目。

省委书记彭清华到四川工作后,先后3次到广安考察调研,支持广安与重庆开展合作,并对我市全面打响交通硬仗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4月17日,彭清华在川东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包括广安在内的川东北经济区要在提升整体内联外通水平上下功夫,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突破口,主动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提升“铁公水空”多式联运能力。

今年3月27日,市委向省委和省人大专项汇报,得到了彭清华书记等省领导的批示支持。

关怀支持力度越大,省级层面的具体支持举措也就愈加密集——

去年2月,省政府与中国民航局签订《关于推动四川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化合作协议》,明确提出“支持广安等新建机场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今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2020年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广安、攀枝花、会东等机场前期工作……

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后,广安机场、高铁项目得到了川渝两省市共同支持。

今年3月17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议定,将遂宁至广安至忠县至黔江高铁纳入共同争取国家支持的重大项目,广安机场被两省市纳入《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

“广安机场、高铁项目被推为全团建议,是省委、省政府领导亲切关怀和省人大倾力支持的结果,激励我们担当实干。”市委书记李建勤表示,我市将把关怀与支持转化为实际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主动汇报、争取支持,举全市之力,多渠道筹集项目资金,推进项目建设,早日圆广安人民的机场高铁梦。

广安机场、高铁项目被推为全团建议,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

这两天,四川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支持广安机场、高铁项目建设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不少网友在论坛、贴吧、微信客户端等互联网平台留言,期待广安人民的机场梦、高铁梦早日梦圆。

这个利好消息,让在广东从事金融投资的广安乡友杨君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的想法。“中、省支持广安建机场、高铁,将极大改善广安现有交通条件,生产物流业的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都将大幅降低。”杨君做好了打算,端午节就回乡考察。

“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未来有望频频上演。”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婧表示,机场和高铁建设,将大幅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川东渝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的聚集能力。

机场和高铁建成后,将补齐川东渝北这一翼重大基础设施短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内陆开放战略高地。以成遂广忠黔高铁为例,这条高铁串起成都与川东、渝中、渝东南区域,成为继成南达万之后的又一条向东出川大通道。广安四通八达“十字形”高铁枢纽格局将形成。

不仅如此,广安机场、成遂广忠黔高铁建成后,还将打通成渝地区经长株潭通往海西地区的大通道,与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相连相通,为西南地区“出圈”“入海”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助力四川和重庆充分发挥在长江经济带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美好的前景点燃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连日来,市铁路和机场建设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杜险峰、唐华满怀激情,加班加点梳理机场、高铁项目工序,为下一步工作做好准备。(记者 刘定春 蒋师帅)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