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邓小平和粟裕、刘伯承在一起

2020年05月27日11:24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中一场伟大的战略决战,在这场关键性战役中,庞大的人民支援,为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淮海战役期间,先后有12个纵队在徐州东南作战,每天需要粮食300万斤,后来随着战事的变化,每天需要500万斤之多。前线和后方的解放区人民,节衣缩食,想方设法为子弟兵筹集粮食、碾米磨面、运送粮草。妇女们为了不让子弟兵受冻,不分昼夜地缝制棉衣、棉被、军鞋。

陈毅元帅曾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后来,邓小平总结说:“三年解放战争打胜了,这是在长期的群众工作的基础上集中了一切力量才实现的。”

图为淮海战役总前委书记邓小平(中)和粟裕(左)、刘伯承(右)在一起。

(广安日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