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 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一盔难求”? 广安头盔销量略有上涨

2020年05月26日10:39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江苏、浙江等地已经通过关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因此,头盔开始在各个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火起来,充斥着各种关于头盔涨价、缺货的消息,火爆程度堪比年初的口罩。

  那么,广安的头盔销售情况如何?是否有涨价、缺货的情况?广安交警部门如何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5月19日,记者走访了广安主城区多家售卖头盔的店铺。

  在五福西路一家售卖电动自行车的店铺,店里除电动车外还销售电动车配件。在记者询问是否有头盔售卖后,老板拿出一顶头盔,价格只要23元。老板告诉记者,最近头盔严重缺货,因为这是店里的存货所以还没有涨价,但现在已经进不到货了。

  东方街的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老板拿出三顶头盔,价格分别是30元、50元、100元。老板说:“这些是以前的库存,现在业内都知道全国将要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虽然现在价格还比较稳定,但之后可能会根据供需的变化和进价来调整价格。如果以后的进货价格涨了,我们也只能跟着涨。”

  在另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门口整齐地排列着一辆辆电动自行车,在店铺的最里面放着两个大纸箱,箱子里的头盔已经快要见底。该店老板告诉记者,最近头盔进价上涨,因此,目前店内一个头盔售价要60元。老板还说:“最近头盔进货开始限量了,一次只能买15顶。店里虽然没有出现头盔销量大涨的情况,不过销量确实比以前有所增长。”

  “听说马上要开始严查骑电动车戴头盔情况,今天过来买一顶,确实戴上头盔更安全一些。”进店准备购买头盔的肖先生说。

  随后,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了解到,在部、省公安交管部门下发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通知前,该大队一直在宣传、引导驾乘电动自行车应配戴安全头盔。

  从6月1日开始,广安交警部门将坚持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以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守法意识。同时,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推动在电动车销售企业、保险公司开展“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或“买保险送头盔”及开展交通安全答题奖头盔、捐赠头盔、为职工配头盔等活动。

  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民警建议,市民在选购安全头盔时,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要选购符合国家产品质量标准的头盔,不要图便宜购买价格低、质量差的头盔。同时,轻便电动摩托车还需登记上牌,驾驶人持有相对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才能上道路行驶。(实习记者 黄钟锐)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