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华蓥:生态修复+文旅融合 让废弃矿区变景区

2020年05月26日10:3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公园内植被郁郁葱葱。

 正在改造中的矿业遗迹公园。

 高顶山废弃矿区打造前的景象。(资料图片)

 公园内景色宜人。

  目前,广安华蓥市利用高顶山废弃矿区打造的矿业遗迹公园一期工程已全面竣工。

  高顶山废弃矿区内曾有高顶山煤矿、新兴煤矿等12户矿山企业。过去,由于大规模、粗放式开采,矿区地质环境和生态功能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恶化、矿渣淤积、地质灾害频发等问题突出。

  2019年4月,华蓥市开始对高顶山矿区进行生态修复,该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采取矿山地质灾害治理、土地恢复治理、地形地貌景观恢复治理、河道综合治理、道路修复5大措施,将工矿遗迹和文旅产业相融合,着力打造一个集华蓥矿业发展、科普教育、工矿生活体验、特色农业体验、亲水康养休闲、山地运动于一体的4A级矿业遗迹公园。

  高顶山矿区生态修复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全面遏制固体废弃物污染,消除因采矿活动造成的地质灾害隐患,还能大幅提高华蓥市森林植被覆盖率,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同时,该项目还将工矿遗迹和文旅产业相融合,大大提升土地利用价值,为当地群众增加经济收入,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发挥出应有效益。(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文/图)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