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1—4月 广安全市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76.7亿元、增长3%

2020年05月25日11:07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公司订单量增加30%,日产成品发动机8000套……最近,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订单、产量实现新突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后我们订单持续下滑,加上资金紧缺,企业一度面临停产。”四川耀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主管向文强说,困难不能阻碍发展的步伐,争取贷款、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上马新的生产线……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公司迎来新发展:1—4月,实现产值3300万元。

微观故事折射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我们增强‘工业挑大梁’意识,在突出主导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产业园区、注重企业梯度培育、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企业研发创新五个方面齐发力,推动工业稳定开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说,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76.7亿元、增长3%。

在突出主导产业发展方面,广安市推动装备制造产业从零部件配套向关键核心部件生产转变,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和产品迭代升级,加快摩珈生物等项目建设,加快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建设,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应用,推动轻工服装产业打造轻纺服装、智能家居全产业链等。1—4月,三大支柱、四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477.5亿元、增长4.5%。

在着力打造产业园区方面,广安市抢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完善产业园区规划,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加快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园区绿化、亮化、美化提档升级,建好园区规划展示馆,打造园区“会客厅”。华蓥山经开区获批全省首批院士(专家)产业园称号,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升级为省级开发区,广安高新区等8个园区成功申报全省“5+1”重点特色园区。

在注重企业梯度培育方面,广安市用好工业发展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融资担保平台,加快构建以大企业大集团、细分市场“单项冠军”等为重点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对龙头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培育方案。支持骨干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技改扩能,向“专精特新”发展。1—4月,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7户。

在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方面,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理念,提升项目可研、环评、土地、规划等前期审批效率。建立开工建设、加快推进、竣工投产“三张清单”,实行重点项目领导联系、现场推进、定期督查等制度,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在推动企业研发创新方面,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机制,推进实施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研究纳入国家“十四五”科技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1—4月,全市技改投资增长17.6%。(广安日报 前锋记者站 兰林前 记者 刘定春)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