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邓小平: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保证党的领导。

2020年05月22日14:55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保证党的领导。我们之所以能经得起风浪,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一条保证。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中带根本性的一条。

  1980年1月1日,邓小平出席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的新年茶话会。邓小平在讲话中强调:“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保证党的领导。我们之所以能经得起风浪,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一条保证。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中带根本性的一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邓小平深刻指出:“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

  邓小平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是坚定不移的,维护党的领导从来是不遗余力的。他在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把党的领导置于核心地位。他反复强调:四个坚持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在中国的一切。同时,邓小平强调指出:“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努力改善党的领导。”他还具体提出了改善的内容,即除了改善党的组织状况以外,还要改善党的领导工作状况,改善党的领导制度,包括领导干部的素质、领导作风、党的政治工作、党的领导方式方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为改善党的领导作了极大的努力,从各个方面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健康发展。(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年谱》等整理)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